【禁闻】多国出台政策 防中共趁疫情收购企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4日讯】中共病毒肆虐全球,造成主要经济体股市动荡,股价大幅下跌,企业估值变少,加上疫情带来的大封锁,使大多数企业陷入现金流困境。为了防止中共趁人之危收购企业,多国出台政策禁止有害收购。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导,4月8号,德国政府宣布收紧收购政策,以保护国内企业免于在疫情打击下, 遭受非欧盟国家投资者的“有害收购”。

报导说,德国将加紧对非欧盟国家收购的审查,将此前有“实际危险”才需审查的规定,改为非欧盟国家“可能危害”的收购都需要审查。

同时,德国经济部还计划采取进一步措施,要求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生物技术和量子技术等领域,任何10%以上的股权收购,都必需公开,并允许德国审查。而在此之前,只有在能源、水、电信和国防等领域的投资需要接受审查。

报导说,“非欧盟国家”,显然是指中国,因为在对德国企业的收购案中,中国占据显要位置,并且已经有媒体报导,在疫情冲击下,汽车行业的领头羊戴姆勒很可能被中国企业收购。

报导还说,除了德国之外,欧盟内部不少其它国家都对中国资本越来越警惕。英国议员戴维斯(David Davis)近期就表示,英国政府应当寻找各种机制,避免Imagination Technologies的技术基础转移至中国。

欧盟市场竞争事务与反垄断委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还公开建议,为避免在疫情冲击下被中方资本收购,欧盟成员国政府应该适当购入欧洲企业股份。

据报导,印度也在疫情肆虐后出台紧急措施,强调为阻止在疫情期间投机性的收购和兼并,与该国接壤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需要事先获得政府批准。此举也被认为直指中共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指出,西方国的这些举措,是因为中共过去几十年对其它国家的经济侵略和技术掠夺引起了西方社会的警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开始用市场换技术的方式迫使这些外国公司转让技术,从中学到一些科学技术,后来它的胃口变得越来越大的时候,中共就开始直接收购西方国家的科技公司,获得技术以后再把它带回中国,这个收购行为已经引起西方的重视。”

报导说,欧洲国家阻击中国资本收购,一方面是处于国家安全考量,另一方面则是对于“不公平”竞争的担忧。有德国官员表示,中共一方面战略性地购买德国的关键技术,另一方面又以“歧视性的要求”来避免中国公司被外商收购。德国不应该接受这种双边投资“单行道”的状态。

谢田说,尤其让西方国家不能容忍的,是中共用从西方得到的技术去迫害自己的民众和用于军事目的,甚至反过来用西方技术生产的产品在技术原产国和其它国家进行低价倾销,挤垮技术原产国的产业。

谢田分析说,西方国家有能力阻止中共收购。

谢田:“西方国家会加强对中共收购的监视,比方他可以去查它是不是造成了一种垄断性,还有如果这些技术转让或技术可能威胁到这些国家的安全的话,从联邦政府到州政府都有权利拒绝这些收购。我想中共的大肆收购面临彻底的失败,第一它们自己也没钱了,第二西方也警觉了。”

中共前外交官袁南生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疫情将改变世界秩序,全球化会一定程度上转向“逆全球化”,持续了数十年的中国战略机遇期,会转向一定程度的“去中国化”时期。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自己这些人他们头脑还是不清醒,或者是有意避重就轻。其实这次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肆虐,它主要让西方国家认识到的是共产主义与西方社会最根本的价值上的冲突。西方以前有些人认为他们可以把价值撇开不谈只做生意,这次你就发现不行了,中国没有媒体的自由,没有言论的自由,没有信息的自由最后引起的就不仅仅是中国的问题,而是一个世界范围之内的大一体的全面性的爆发。”

谢田说,这次中共把病毒扩散到全世界,西方国家一定会尽全力,阻止中共再趁疫情之危,低价抄底本国企业。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