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捂紧钱包 失业率高达20% 中国经济复苏遇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30日讯】中共正在试图重启停摆数月的经济,然而,许多中国人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中失去工作或遭遇降薪,他们开始捂紧钱包,不愿意花钱消费。此外,中国经济停摆造成失业人口大增,有机构估计,中国失业率或达20%,远远高于中共官方的5.9%。消费低迷失业率高企,给中国经济复苏带来困难。

中国年轻人不再大手大脚 开始节俭起来

中共病毒武汉肺炎)重创中国经济,北京当局正在试图让工厂重新开工,重启停摆的经济。然而,许多中国人在疫情中失去工作,那些没有失业的人也被减低了薪水,他们不愿意花钱消费。

《纽约时报》4月29日报道,受到疫情冲击,中国许多人失去了工作,一些人被削减薪水,在长达数周的禁足期间,许多人不得不靠积蓄吃饭。

克洛伊·曹(Chloe Cao,音)今年29岁,是法国舞台剧翻译,居住在北京,她以前每月在餐馆消费200多美元,在咖啡店里消费70美元,购买高达170美元一管的进口面霜。现在她失业了,开始自己做饭,自己煮咖啡,买28美元的国产面霜。

她说,“我的消费水平简直是断崖式下跌,一旦我找到工作,我就会开始存钱,我再也不能过以前那种浪费的生活了。”

在中国中南部生活的彭飞失去了服装店的兼职工作,这家服装店在疫情期间关闭了。他不再去健身房,并减少和朋友出去喝酒的次数,并搁置了从父母家搬出去的计划。

他以前想不到存钱,有多少花多少。

22岁的上海调酒师哈里·郭(Harry Guo,音)说,他以前常去中国其他城市休假,毕竟手里有多余的钱。疫情爆发后,许多人甚至连菜都买不起,这些事让他感到震惊。他现在也知道节约了,很少购买新运动鞋和其他奢侈品。

他说,这个钱只有放在自己的钱包里才感觉安全。钱躺在钱包里,不用花出去,每天看着都舒服。

陈可(音)在一家策划上海体育赛事的公司工作,由于赛事取消,他薪水下降了五分之四。他开始兼职做送餐员,并不再去餐厅吃饭,而是在家里煮方便面和意大利面。现在,他喝速溶咖啡,而不是在当地的便利店购买现煮咖啡。

陈可说,“送一次餐的酬劳不到一美元,我真的体会到了钱多难挣的感觉。”

报道说,曾经挥金如土的一代中国年轻人正在节俭起来。

北京的克洛伊·曹也说,“以后我的银行卡里一定要有一笔存款,才会让我有安全感。”

中国真实失业率可能高达20%

经济停摆的直接结果就是失业人口增多。中共官方失业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城镇失业率为5.9%。

纽时报道说,中共官方失业率的数据以不可靠着称。澳大利亚投资银行麦格理证券的经济学家胡俊伟(Larry Hu)估计,中国城市失业率今年将翻一番。

根据中国证券商中泰证券(Zhongtai Securities)的一项估计,如果把农民工计算在内,真实失业率可能高达20%。

报道说,即便目前已经复工的工厂,由于美国和欧洲的订单被取消或者推迟,长远看来,其工作岗位可能也难以保住。

3月份,家具、服装、家用电器和珠宝的总销量均较上年同期下降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在街上和商场里,许多商店内有很多店员和一些逛街的人,但真正的购买者很少。

40岁的梁同辉来自中国中部河南省,他在北京一个水果摊上卖桃子和苹果,目前,这个水果摊几乎无人光顾。

他说,他认识的所有民工几乎都在努力找工作。

他说,“上班的人减一半,你说来的人怎么样呢?”

没人出来购物,各种商品的卖家都苦于找不到买家,中国就业最多的产业之一零售业将继续受到影响。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