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获“林昭自由奖” 已失踪两年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3日讯】“中国良心”高智晟律师从2017年8月开始失踪、2年半来下落不明。位于美国德州的对华援助协会评审委员会于美国时间周一(20日)一致作出决定,高智晟律师获得今年的“林昭自由奖”。当天也是高智晟的56岁生日。

高智晟律师被称为“中国维权律师界的领军人物”。他一直为中共所谓的敏感个案辩护,包括法轮功修炼者、基督教徒、底层农民和私营企业家,因此长期遭到当局的迫害,酷刑,并被判刑。

2006年8月,高智晟遭吊销执照、秘密绑架并遭约4个月酷刑,北京法院2006年12月22日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律师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但在缓刑期间就多次遭秘密绑架、酷刑。2007年,高智晟发表《致美国国会公开信》描述中国人权实况、呼吁美国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不久后遭持续酷刑近两个月。

2009年2月,高更与外界失联近两年。在国际压力下2010年4月一度现身北京接受美联社采访,后再度与外界失联20个月。联合国、美国国务院、英国政府、欧盟、人权观察等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长期声援并持续要求中共当局无条件释放高智晟。

高智晟2014年8月7日三年冤狱届满;虽在外界呼吁下如期被释放,但高智晟身心状况极差,人权组织指“高在监狱被完全摧毁”,精神、肉体都受严重酷刑,且被剥夺与人交流的权利,记忆、语言功能严重衰退。此外,高仍受到严密的监控,并未获真正的自由。高智晟于2017年8月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中共在2019年12月10号世界人权日举办所谓世界律师大会之际,高的妻子耿和曾向参与律师发出公开信说:“2017年8月13日,我和孩子及家人与高智晟失去联系,所有家人、朋友都找不到他了。我过去的844天里,我们不断追问、寻找、查询,四处打听,中共当局至今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和说明。”

“你们有责任和义务向邀请你们的中国政府质询:高智晟律师还活着吗?关押在哪里?你们理应本着‘强者面对公正、弱者得到保护的宗旨’——强烈要求中共当局释放我的丈夫高智晟!”

林昭,基督徒,原名彭令昭,中国苏州人。1954年,林昭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1958年被划为右派;1960年10月因参与筹办地下刊物《星火》并发表长诗《普洛米修士受难的一日》被捕入狱。1962年初保外就医,同年11月再次被捕。她曾被关押在上海第一看守所和提篮桥监狱,在狱中书写了反对毛泽东和中共“暴政奴役”的血书、日记、《致编辑部信》(“十四万言书”)等大量文字。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狱中被宣判死刑,同日被执行枪决。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