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獲「林昭自由獎」 已失蹤兩年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23日訊】「中國良心」高智晟律師從2017年8月開始失蹤、2年半來下落不明。位於美國德州的對華援助協會評審委員會於美國時間週一(20日)一致作出決定,高智晟律師獲得今年的「林昭自由獎」。當天也是高智晟的56歲生日。

高智晟律師被稱為「中國維權律師界的領軍人物」。他一直為中共所謂的敏感個案辯護,包括法輪功修煉者、基督教徒、底層農民和私營企業家,因此長期遭到當局的迫害,酷刑,並被判刑。

2006年8月,高智晟遭吊銷執照、秘密綁架並遭約4個月酷刑,北京法院2006年12月22日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高智晟律師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但在緩刑期間就多次遭秘密綁架、酷刑。2007年,高智晟發表《致美國國會公開信》描述中國人權實況、呼籲美國抵制2008年北京奧運,不久後遭持續酷刑近兩個月。

2009年2月,高更與外界失聯近兩年。在國際壓力下2010年4月一度現身北京接受美聯社採訪,後再度與外界失聯20個月。聯合國、美國國務院、英國政府、歐盟、人權觀察等多國政府及國際組織長期聲援並持續要求中共當局無條件釋放高智晟。

高智晟2014年8月7日三年冤獄屆滿;雖在外界呼籲下如期被釋放,但高智晟身心狀況極差,人權組織指「高在監獄被完全摧毀」,精神、肉體都受嚴重酷刑,且被剝奪與人交流的權利,記憶、語言功能嚴重衰退。此外,高仍受到嚴密的監控,並未獲真正的自由。高智晟於2017年8月失蹤至今,下落不明。

中共在2019年12月10號世界人權日舉辦所謂世界律師大會之際,高的妻子耿和曾向參與律師發出公開信說:「2017年8月13日,我和孩子及家人與高智晟失去聯繫,所有家人、朋友都找不到他了。我過去的844天裡,我們不斷追問、尋找、查詢,四處打聽,中共當局至今沒有給出任何解釋和說明。」

「你們有責任和義務向邀請你們的中國政府質詢:高智晟律師還活着嗎?關押在哪裡?你們理應本着『強者面對公正、弱者得到保護的宗旨』——強烈要求中共當局釋放我的丈夫高智晟!」

林昭,基督徒,原名彭令昭,中國蘇州人。1954年,林昭入北京大學中文系學習;1958年被劃為右派;1960年10月因參與籌辦地下刊物《星火》並發表長詩《普洛米修士受難的一日》被捕入獄。1962年初保外就醫,同年11月再次被捕。她曾被關押在上海第一看守所和提籃橋監獄,在獄中書寫了反對毛澤東和中共「暴政奴役」的血書、日記、《致編輯部信》(「十四萬言書」)等大量文字。1968年4月29日,林昭在獄中被宣判死刑,同日被執行槍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