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否定基本法22条 程翔:不规范释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2日讯】日前,港府就中联办港澳办是否属于《基本法》第 22 条中关于中央所属各部门的查询后,两度修改新闻稿,昨日,香港政务官、现任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于深夜突发声明,帮政府解释多次发稿原因,并承认港府的做法“引起混乱”,今日(4月21日),聂德权突然被平行调动到其他部门。对于港府对中联办所属问题观点前后不一,曾经参与过《基本法》起草整个采访过程的资深时事评论员程翔在接受本台记者访问时表示,这次事件反映出香港在1997年被中共接管后出现不同形式不规范的释法,按照这个趋势长此下去很危险。

中联办多方发表声明改动其在香港是否为《基本法》第 22 条中阐明的“中央所属各个部门”。程翔表示,中联办的做法让人见到不同形式对《基本法》的释法,改动了《基本法》的整个精神。

资深时事评论员 程翔:“每一次释法呢,都是愈来愈不规范的,你譬如最初期,特区回归,香港回归(被中共接管)之后初期的几次释法,起码你是按照程序,通过人大,一个正式的程序来解释法律,是不是,弄弄就变成通过国务院一个白皮书,就全改了《基本法》的那个精神。”

中共初期对于《基本法》的释法,要通过一些正式程序,而这次的释法,程翔表示很儿戏,一个答记者问,就完全修改了《基本法》第 22 条的内容。

资深时事评论员 程翔:“中联办现在这个声明呢,是很实质地修改了《基本法》,为什么一个所谓代表机构的一个新闻稿一个声明,就可以取代人大释法的这个功能呢,如果这样长此下去的时候,将来下面另外一个不知道什么官,讲一句,变了他的,他又起到了释法的作用,这个趋势极危险。”

程翔还提到,很多人曾经担心新华社的存在会在香港形成第二个权力中心,为了保证香港那个自治能够得到充分保障,早期有考虑取消新华社,也即现在的中联办。

香港新唐人记者站叶依帆、梁珍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