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火悲剧重演 19名救火员遇难细节曝光(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03日讯】四川凉山大火悲剧重演,19名救火员集体遇难。有参与救火的网友透露救火员遇难细节,当时21名救火员抱在一起,在一个坑地里躲避大火。但火实在是太猛烈了,最后只有坑里最里面的几个人活下来,最外面的都烧得不成人形了。

凉山这场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从3月30日下午开始,到4月2日中午才基本止住明火,整个过火面积超过了一千公顷。3月31日临晨,当地18位消防员和1名向导集体遇难。其中最小的不到25岁,最年长的47岁。

日前,亲自参加了救火行动的网友“欧文斯杰”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在现场从对话机中听到了这些队员遇难的情况:“队员们都在坑地躲避火灾,21个人抱在一起想着靠比自己高一截的土地来躲避火灾,但是火实在是太猛烈了,大的让人无法预料,在最外面的人已经烧得不成形了……最后在只有坑里最里面的几个人活了下来。”

“欧文斯杰”表示,当地指挥中心冒进是造成这场悲剧一个重要原因。这些外来的救火队员不熟悉当地情况,指挥中心过于急躁,还没有弄清火势方向就贸然让队员们上山。并且指挥中心低估火灾等级,没能及时派出直升机等设施灭火。

另有分析认为,悲剧的发生与中国森林消防设备的落后和简陋有直接关系。目前的扑火以地面人工扑灭为主,几乎是肉身同大火肉搏。同时,扑火队员也缺少有效的培训和经验。

“欧文斯杰”在推文中说,这次遇难的消防队员基本身份是农民或做小生意的,消防只是兼职。他们当消防队员的薪酬由当地政府财政拨款,因为当地财政紧张,他们每个月都只有1500的工资,并且只发半年。

一位匿名的退役消防兵则表示,中国目前的消防体制有体制内外的差别,这批宁南的队员属于体制外的临时人员,专业素质不够。“因为他们年龄都偏大;正常的体制内的年龄这么大的都是有专业岗位的。”

2018年10月,原公安消防部队全部转交中国应急管理部,应急部成立消防救援局与森林消防局。这种消防体制存在国家队与地方队的差别。

国家队由中国应急管理部管理,装备和人员素质较高;而地方队由各地方政府负责,装备简陋,主要从事预防工作和打小火,而不是应对大型火灾。

据报导,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附近的泸山突发森林大火,火势凶猛,西昌市区的天空都被烧得通红,火线一度逼近市区,上千人被疏散。

当天,宁南县森林消防员21人,在1名当地向导带领下前往火场扑火。据悉,因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18人消防员和1名向导同时遇难。而在去年同一天,凉山州也有31名消防员和民众因救火而身亡,悲剧一次次重演。

有网友批评:“巨资援外,海量贪腐,就是不肯给消防队配置现代化救火装备。一遇火灾,就让百姓的孩子以血肉之躯与火灾肉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链接:四川森林大火直逼卫星发射中心 致19死3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