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火悲劇重演 19名救火員遇難細節曝光(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3日訊】四川涼山大火悲劇重演,19名救火員集體遇難。有參與救火的網友透露救火員遇難細節,當時21名救火員抱在一起,在一個坑地裡躲避大火。但火實在是太猛烈了,最後只有坑裡最裡面的幾個人活下來,最外面的都燒得不成人形了。

涼山這場大火燒了三天三夜,從3月30日下午開始,到4月2日中午才基本止住明火,整個過火面積超過了一千公頃。3月31日臨晨,當地18位消防員和1名嚮導集體遇難。其中最小的不到25歲,最年長的47歲。

日前,親自參加了救火行動的網友「歐文斯傑」告訴自由亞洲電臺,他在現場從對話機中聽到了這些隊員遇難的情況:「隊員們都在坑地躲避火災,21個人抱在一起想著靠比自己高一截的土地來躲避火災,但是火實在是太猛烈了,大的讓人無法預料,在最外面的人已經燒得不成形了……最後在只有坑裡最裡面的幾個人活了下來。」

「歐文斯傑」表示,當地指揮中心冒進是造成這場悲劇一個重要原因。這些外來的救火隊員不熟悉當地情況,指揮中心過於急躁,還沒有弄清火勢方向就貿然讓隊員們上山。並且指揮中心低估火災等級,沒能及時派出直升機等設施滅火。

另有分析認為,悲劇的發生與中國森林消防設備的落後和簡陋有直接關係。目前的扑火以地麵人工扑滅為主,幾乎是肉身同大火肉搏。同時,扑火隊員也缺少有效的培訓和經驗。

「歐文斯傑」在推文中說,這次遇難的消防隊員基本身份是農民或做小生意的,消防只是兼職。他們當消防隊員的薪酬由當地政府財政撥款,因為當地財政緊張,他們每個月都只有1500的工資,並且只發半年。

一位匿名的退役消防兵則表示,中國目前的消防體制有體制內外的差別,這批寧南的隊員屬於體制外的臨時人員,專業素質不夠。「因為他們年齡都偏大;正常的體制內的年齡這麼大的都是有專業崗位的。」

2018年10月,原公安消防部隊全部轉交中國應急管理部,應急部成立消防救援局與森林消防局。這種消防體制存在國家隊與地方隊的差別。

國家隊由中國應急管理部管理,裝備和人員素質較高;而地方隊由各地方政府負責,裝備簡陋,主要從事預防工作和打小火,而不是應對大型火災。

據報導,3月30日,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首府西昌市附近的瀘山突發森林大火,火勢兇猛,西昌市區的天空都被燒得通紅,火線一度逼近市區,上千人被疏散。

當天,寧南縣森林消防員21人,在1名當地嚮導帶領下前往火場撲火。據悉,因風向忽變,一行人被大火包圍,18人消防員和1名嚮導同時遇難。而在去年同一天,涼山州也有31名消防員和民眾因救火而身亡,悲劇一次次重演。

有網友批評:「巨資援外,海量貪腐,就是不肯給消防隊配置現代化救火裝備。一遇火災,就讓百姓的孩子以血肉之軀與火災肉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四川森林大火直逼衛星發射中心 致19死3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