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称“本轮疫情高峰已过” 被疑为“甩锅”铺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13日讯】武汉肺炎疫情至今已蔓延全球114个国家和地区,确诊病例数量不断激增。而中共国家卫建委周四(12日)宣称,中国大陆“本轮(武汉肺炎)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中共此举引发外界质疑是数据造假,还是企图“甩锅”?

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周四举行记者发布会。中共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会上表示,3月12日0时至24时,大陆共新增武汉肺炎确诊病例15例。其中,武汉新增病例8例;湖北除武汉以外,所有地市已连续一周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北以外新增确诊病例7例,其中6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米锋还称,“总体上,中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准。”

不过,同一天(12日),互联网社交平台盛传一条消息,中共各地卫健委接到通知,近期将不再统计“国内新增病例”,只通报“境外输入病例”。目前,虽无法核实该通知的真实性,但从中共官方公布的数据可见,从本月初起,中共通报的新增确诊病例均为“境外输入型”。

而中共单方面宣称“本轮疫情高峰已过”,也引发网民强烈质疑:“你这本轮用得我很慌啊”、“难道还有下一轮吗”、“我觉得就北京那防疫水平,这话还是别说得太早了,谨慎点好”。

“习近平何时去武汉医院,亲自会见医护人员,全程不戴口罩,才能代表武汉新肺炎已经得到控制?”“独裁中共为救经济维稳政权,加工调控感染数据赶开工,要钱不要命。”“厉害了中国~病毒会听人话干活,说停就停”。

也有网友指出,中共此举是企图转移视线,推卸因隐瞒疫情而使武汉肺炎蔓延全球的责任:“他们在玩的梗很明显就是:未来几天或一、二星期内先开始报导新增确诊人数只有个位数或是没有。然后过几天就会宣布,境外移入的确诊人数导致中国再一次爆发大传染。全部都是因为各国的无作为。全世界欠中国一个道歉。之后就可以一玩再玩的梗:外国有意把传染病带入中国,中国人与党团结对抗外国的恶势力….,然后歌颂中共的伟大….并上载中国史册。”

是巧合?还是为中共“甩锅”铺路?

3月11日(周三),就在习近平结束视察最严重疫区武汉之后不久,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记者会上宣布,武汉肺炎已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

而在此前两周,谭德塞仍表示,武汉肺炎不会在全球大流行,这个病毒不具备全球大流行的特征。几日前,谭在日内瓦记者会上再次宣称,武汉新冠病毒是可以控制的,“大流行”不是一个能够草率使用的字眼,并强调即便疫情发展至此,各国仍有机会改变疫情的走向。

而周三,谭德塞一反常态,改口宣布武汉肺炎已“全球大流行”。此番言论引发外界质疑,与习近平到访武汉以及中共企图“甩锅”是否有关联。

时事评论人、历史文化学者章天亮分析认为,不能排除谭德塞在一个特殊时刻,宣布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与中共“甩锅”有关。

他指出,习近平此次去武汉视察的目的之一,是给全球释放一个“中国疫情好转”的信号,同时给大陆各地复工、复产加油打气。而谭德塞在这时宣布武汉肺炎已“全球大流行”,可能会给中共带来一个“好处”,就是让中共找到借口“甩锅”。

章天亮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大陆因实行复工、复产,再次引发疫病流行,中共就可以推脱说,是由于全球的疫情大流行,以及大量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疫病在大陆再次爆发。这样中共就可以把(因隐瞒疫情导致武汉肺炎全球蔓延的)责任推到其它国家。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