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财政吃紧喊“三保” 不愿真金白银抗疫

作者: 赵晓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8日讯】武汉肺炎疫情持续,重创中国经济,各地政府财政减收增支的压力倍增。北京在连续推出万亿货币措施之后,不得不动用财政政策,但北京当局并不想拿出“真金白银”来救急。

地方财政吃紧 北京强调“三保”

3月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徐宏才说现在要加强“三保”工作,即“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由此可见,这三个问题在武汉肺炎疫情持续蔓延,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已令北京当局及各地政府担忧。

徐宏才还表示,2月湖北省的公共预算收入只有零星收入入库。对于疫情影响大,地方财政无法维持“三保”的地区,中央会做转移支付。

2019年中国大陆减税降费的规模超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截止3月4日,财政就疫情拨款金额为1,104.8亿元,目前已使用714.3亿元,未使用390.5亿元。

地方政府动脑筋混改 非税收收入增六成

目前,部分地方政府正在试图扩大非税收收入来平衡财政压力。

天津市近日推出60宗国企混改项目,包括了19家国企集团。据《21世纪经济报导》统计,通过混改获得的国资经营项目收入会作为天津市非税收收入,而这一部分已占地方财政的三成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指,大规模的国有资产及权益,每年可以为地方财政带来大量的经营收益和可用资金。

据报导,天津2019年一般公共财政收入2,410.3亿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地方税收收入1,634.2亿元,增长0.6%;非税收入776.1亿元,增长61.2%。

另据吉林省财政局披露,去年省一级财政收入1,116.9亿元,比上年下降10%,其中,非税收入319亿元,同比下降8.6%。不过,由于混改等原因,吉林省的县(市)一级财政收入保持了正增长。

吉林省财政厅称,2020年还要深挖地方中小税种收入潜力。

北京当局并不想拿出“真金白银”来救急

面对必将出现的财政赤字,许宏才表示,现时不会上调赤字红线,因为要综合考量多项经济因素,并要经过全国人大审议等程序。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中国财政部说提高财政赤字率要人大审议是在推卸责任,因为财政是中共的“钱袋子”,要中共拿出“真金白银”去应对疫情比较难。官方说各级财政拿出一千亿元人民币去应对疫情,可是对于总收入19万亿的中共来说只是九牛一毛。

2月10日,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382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157,992亿元,同比增长1%;非税收收入32,390亿元,同比增长20.2%。

值得关注的是非税收收入的大幅增长。

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它组织,其使用政府权力、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其中包括罚没收入、政府性基金等收入。

中国财政部官员杨良初在2月份撰文表示,武汉肺炎疫情造成企业停产或半停产,地区和国家经济增长受到遏制,也造成城市工人和农民工不能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就业受到疫情扩张的抑制。预计1-2月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出现1位数增长或陷入零增长,而社会保险支出将有较大幅度上升,使今年社会保险收支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不过,杨良初强调,“单纯依靠政府财政,不足以保证疫情防控资金需求,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捐资捐物,确保疫情防控的医疗物资与资金需求。”

从中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及官员发文来看,财政部确实不想拿出“真金白银”来救急。

(转自看中国/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