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国人永居获超国民待遇 新条例惹争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5日讯】中共司法部最近发布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截至到今年3月27号。但民间不满声浪高涨,让当局始料未及,也成为这两天在中国社交媒体平台上另一个沸沸扬扬的话题。

中共司法部2月27号发布《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草案,在30天内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不过草案一发布,就在新浪微博,知乎等社交媒体上引发民间巨大不满。网民纷纷留言,并制作“民族自救”“坚决反对”“侵害人民利益”等图片,反对这个条例。截止到3月3号晚上,这个话题在微博阅读超过42亿,讨论超过319万,但话题被撤热搜,很多留言被删。

按照官方说法,这个《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明确了外国人申请中国永久居留条件、规范了申请程序和流程、为永久居留外国人提供办事便利。

但反对的民众指出,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权的条件太过宽松,一旦通过,还可以获得超国民待遇

根据草案第二章,外国人“作出突出贡献”、或者“取得国际公认杰出成就”、“属于引进人才”、“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或者从国际知名高校毕业,在中国境内工作满三年”、“进行企业投资控股”、“和中国人结婚5年”、或者投靠在中国境内的中国籍亲属等,都能获得中国永久居留。

而外国人在获得永久居留后,就能享有中文、法律、金融等政府培训,买房不受户籍限制。第四十一条规定,永久居留的外国人没有工作也能享受社会保险待遇。此外,永久居留的外国人未满18岁的子女,和年满60岁的直系亲属,也能申请永久居留权。

有网友批评:“门槛低(17条),鱼目混珠(19条),特殊待遇(36条)可以拖亲带友(18条),国内资产转移(39条),第41条无工作可以享受社保”。也有网友说:“通篇只强调服务,怎么为外国人大开方便之门,对取得居留权的外国人应当遵守些什么却鲜有提及。”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认为,司法部的这个条例是典型的“大头症”。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 李建峰:“大头症就是典型的对内实行强力统治,对外实行媚外政策。司法部出的这个条例,也是大头症其中的一种。用超国民的待遇收买外国的民众,好像中国有大国的风度。”

不过,目前中国的环境可能难以吸引发达国家的人才长期定居,光是中共对脸书,推特等社交软体的封锁,就可能让他们与亲友断绝联系。

李建峰:“崇尚自由民主国家的这些百姓,他们不可能长期待在中国,也许赚了一些钱就走,也许是两头飞。但是不可否认,对一些不发达的国家,有可能有大批的民众会涌入到中国,给中国带来一些民族之间的隔阂,甚至产生一些治安上的,这样那样的问题。”

微博上还有民众指出:“请大家不要忽视一点,外国人不只是洋人,还有脱离中国国籍的‘国人’,如果条例一旦放开,各种二代、资本家都可以把国内的资产全部转移出去,合法洗白,再根据外国人居住法回国……还能享受着超国民待遇。”

大陆民众 王女士:“你问我什么看法,我只有这种看法。就是他们是不是利用外国人,然后钱转移到他们那儿去,然后再落入他们自己的口袋,就是这样使劲掏空中国人的财产,或者说中国国家的财务。”

前几年中共当局曾拨出大笔资金,让外国留学生享有“超国民待遇”的财政补贴,当时也引发过对本国学生不公平的极大争议。

网民们讨论说,不要被种族矛盾,男女矛盾等模糊了焦点,“大家反对的是条例中让外国人合法侵占本该属于中国人的资源福利和经济发展成果,变相承认双重国籍,妄图为转移资产和洗钱提供便利。严重损害国家人民的安全和利益”。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