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全网反条例!《外国人永久居留草案》惹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3月02日讯】中共司法部近日发布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草案,称在30天内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不料竟引爆中国网民大反弹。大批网民发帖表示反对与愤怒,认为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权的条件太过宽松且模糊,而且外国居留者轻松享有多项社会福利,对本国国民不公。日前“反条例”、“民族自救”之声在网络社群中突然井喷。

中共司法部今年2月27日发布了《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草案,订定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条件、规范申请程序和流程,并向各界征求“意见”。该条例罗列了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权的条件、规范申请程序和范围等一系列条款,涉及工作内容到婚姻状态等方方面面。

中共官方宣称,制定这份草案是为了因应进一步对外开放,旨在保障取得中国永久居留资格外国人之合法权益,而向各界征求“意见”的时间期限是从即日起到3月27日。

据了解,《草案》中规定,外国人只要符合了“有贡献或受人推荐”、“从事公益活动”、“进行企业投资控股”、“和中国人结婚5年”等条件,都能获得中国永久居留;外国人获得中国永久居留权后,能享有政府培训(中文、法律、金融等)、义务教育、买房不受户籍限制等权利,没有工作也能领取社会福利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保险),而且只要家中有1人获得永居权,便能“全家”在中国永居。同时,草案还有一条兜底条款,“外国人因其它正当理由需要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的,可以申请永久居留资格。”

这份《草案》发布后在中国网络社群中迅速引发激烈讨论,经过两天的酝酿发酵,越来越多网民对《草案》中的系列规定条款提出强烈反对意见。

许多网民认为外国人申请中国居留权的条件太过宽松且模糊,一旦通过还能轻松享有多项社会福利,相比较之下,本国国民的诸多权利反而得不到公平对待。有网民重新提起之前曾经发生的一些职能机构差别对待本国国民和外国人的案例,如:福州市的非洲留学生骑电动车载客被交警拦下,在推搡交警之后被福州交警从轻处分;南京地铁执法人员“选择性执法”,只罚中国人不罚外国人;北京大学医学部录取汉语水平不达标的菲律宾留学生,奖学金高达40万元。

大量网民对此而表示愤怒,并迅速升级为一场全网“反条例”的舆论风暴,导致司法部官方微博不得不关闭了评论功能。

在中国大陆社会化问答网站“知乎”上可以看到,中国网民对《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批评之声呈一边倒式的井喷。

(网页截图)

微博上以“民族主义”相号召,鼓动众网民“勇敢发声”的呼吁也大受追捧,动辄得到数以十万计的点赞与大量转发。

(网页截图)

这是继武汉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之后,正坐在火山口上的北京当局所面临的另一宗始料未及的“黑天鹅事件”。一场新的舆论风暴正以难以遏制之势爆发。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