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最大零售商乐购(Tesco)宣布 正式退出中国市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6日讯】英国最大零售商乐购集团(Tesco)2月25日宣布,已将其中国合资公司的20%股权,以2.75亿英镑出售给中国合作伙伴华润集团(CRH),该笔交易预计将在本周五(28日)完成。这意味着,交易完成后乐购将完全退出中国市场。

乐购表示,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将可更专注于核心业务的营运,而出售所得资金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去年12月下旬,乐购宣布暂停与中国一家供货商的合作。因为一名6岁伦敦女孩在一张乐购圣诞卡中发现求救信,求救者来自上海青浦监狱,请求人权组织帮助制止中共强制犯人劳动的行为。

当时乐购发言人表示对此事非常震惊,乐购集团对使用监狱奴工的行为深恶痛绝,绝不允许这种行为出现在其供应链中,并立即暂停了与这家卡片制造工厂的合作展开调查。该工厂隶属于浙江云广印业有限公司。

乐购规模仅次于美国的沃尔玛(Walmart)和法国的家乐福(Carrefour),他们并称为全球三大超市集团。

家乐福在去年6月已将其在中国股份的80%出售给苏宁易购全资子公司苏宁国际,当时有分析表示,家乐福可能有意全面退出中国。

而沃尔玛在这次武汉肺炎疫情中受到较大冲击。其超市有70%的商品是中国制造,中国停工三周,沃尔玛的供应链就会断裂;如果停工三个月,沃尔玛可能会消失。目前沃尔玛未明确表示是否关店,只称“依据当地政府指示”,意味着暂停关闭或延后开业。

数据显示,过去20年进入中国市场的19家外资零售巨头,已经有12家退出。韩国乐天集团(Lotte)、法国欧尚(Auchan)2018年宣布退出中国;日本高岛屋、德国麦德龙(Metro)2019年退出中国。

(转自希望之声/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