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中国因疫情损失1.3万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4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近日在一次网络直播讲座中表示,致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后,导致中国的消费和旅游业疲弱,可能造成中国今年头两个月的经济损失高达1.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现任北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的朱民本月22日在网上论坛“五道口在线大讲堂”发表了上述观点。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数字,朱民推算中国今年1.2月份的经济损失,大约是2019年中国全年零售总额的3.3%。

朱民分析,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和2月份仅旅游业就已损失达9000亿元,而餐饮消费的下跌可能达4200亿元。他说:“第一季的消费下跌,相等于3到4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我们需要一个强劲的反弹,大概需要10倍的努力。”

法广的报导指出,朱民上述有关经济损失的推算,并不包括中国的汽车销售量。而据中国客运汽车协会的数据,今年1月,中国的汽车销量下跌了20.5%;而2月份前半月的汽车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更下跌了92%。以全年来估算,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可能导致中国损失100万辆汽车的销售量。

为了降低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北京已经要求地方政府设法刺激汽车销量,包括放宽若干地区的车牌限额。

此外,曾准确预测2008年的金融海啸的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警告说,在中国武汉爆发的新冠状病毒疫情的持续蔓延,将撼动中国经济,并对美国及其它国家产生余波影响。

现为Roubini Macro Associates执行长的鲁比尼日前在福克斯财经网的一档节目上表示,新冠病毒疫情产生的后效应,将导致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无法超过4%,而附带的不良影响将随着贸易及其它渠道传播至全球。

他表示,美中贸易战已经让中国商品变得更昂贵,导致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降低至6.1%。而如果疫情的打击导致中国的GDP继续从6%降至4%以下,意味着中国的经济增长削减了三分之一,这对全球贸易、信心、企业的溢出效应将会很可观。

鲁比尼警告说,一些警讯已开始出现,包括公司债务激增及影子银行,甚至再过几年恐出现金融危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