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北京确诊数据又“打架” 应勇紧急“补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23日讯】武汉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官方数据随着“政治形势”不断发生戏剧性变动,日前再次上演湖北数据和全国数据严重不符的闹剧。湖北随后紧急将数据改回,新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宣称要对下属官员“追责”。

2月21日,中共湖北卫健委宣布,20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11例。而同一天,国家卫健委宣布,20日湖北新增确诊病例631例。湖北地方通报的数据比北京整整少了220例。这种怪现象引起舆论关注后,湖北紧急删除原公告,并发布修正公告。

当天,湖北卫健委副主任涂远超在记者会解释称,出现这种混乱现象的原因是北京新公布的试行第六版诊疗方案中取消了临床诊断病例,19日起该省有部分地区因此“核减”此前的确诊病例。涂远超并宣称,“我们已于2月20日叫停这一做法”。

涂远超亦表示,应勇还下令将已核减的病例“全部加回”,并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此前一天,湖北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更为离奇,声称全省19日新增确诊349例,而首府武汉市新增615例,竟然比全省多了266例。另外,湖北卫健委称18日新增确诊1693例,与之相比,19日数据出现“断崖式下跌”。

对此,中共国务院20日替湖北当局做出解释,也是称“湖北各地根据北京新规定核减确诊数据”。当日应勇并没有下令撤回“核减”,也没有要求“追责”。

在此之前,湖北数据也曾出现和全国数据不符的现象。2月14日几乎同一时间,湖北卫健委通报当天该省新增确诊4823例,而国家卫健委则宣布全国只新增3924例,反而比湖北少近900例。14日早,国家卫健委通报死亡总数1488人,下午则修改为1381人,似乎显示107人“死而复生”。

当时,国家卫健委给出的解释是,湖北省因为“重复统计”,“核减”了死亡案例和确诊案例。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