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林吃饭担庆元宵 邓丽君出生地万头攒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9日讯】台湾三大知名的元宵民俗活动,有“北天灯”、“南蜂炮”、“东寒单”,现在云林县马鸣山“吃饭担”,也已经成为一个闻名的“元宵节”民俗庆典,每年都吸引数万人次的参与。今年轮到 褒忠乡田洋村 做东道主,而这里正是国际知名歌手邓丽君的出生地。

人手一碗油饭,不畏漫天的风飞沙,民众希望藉由“吃饭担”的民间习俗,吃平安,趋吉避凶。

民众黄先生:“还可以,要赶快吃完,风沙有点大。”

民众林先生:“来这边减少瘟疫!放鞭炮可以少瘟疫。”

民众林小姐:“很特别!空旷的地方是比较还好,室内就不考虑。”

吃饭担文化是传承百余年的县级无形文化资产,活动由热闹民俗阵头绕境祈福,然后在东西令旗会合后,正式开动“吃饭担”,现场民众可以免费取用村民提供的食物。

云林褒忠乡长陈建名:“最主要是来让大家吃平安,也让大家利用这个机会来褒忠这个地方,今年轮到田洋村的吃饭担,十年轮到一次,这个村庄也是邓丽君,已故国际巨星邓小姐的出生地。”

除了油饭,现场也提供姜母鸭让民众驱寒,吸引大批民众排队领取。由于目前正值武汉肺炎敏感期,乡长表示活动前已在周围环境先行消毒,再加上地处空旷,民众可以放心参与。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祐铭、陈逸文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