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丢包?逾千台客滞留意大利 华航仅派一机疏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2月03日讯】中国武汉肺炎疫情扩大,意大利(意大利)政府1月31日禁飞中港澳台航班。目前有上千名台湾旅客滞留意大利,华航3日仅派一架空机到罗马疏运旅客回台,令部分民众感觉“被丢包”、求助无门。

中央社报导,华航一周原有三班飞罗马班机,本周原本3日、5日、7日都有班机从罗马飞台北,但目前只有3日派出疏运班机,若非原就预定3日返国的旅客,几乎不可能改票挤上该班机。

目前观光局掌握在意大利的旅行团客就有近800位,加上散客,两周内预定回台的乘客恐达1500位。

一位原订5日返国的台湾旅客说,华航网站公告,这次班机取消“非华航可控之因”,旅客可改订其他地点的华航航班返台,但“中段航空或陆路交通必须自付”,他若要改去第三地转机,除了要自掏腰包数千到上万元,还不一定能抢到机位。

一位原订7日返国的年长台湾旅客则表示,她是趁着过年到意大利探亲,因为搭华航直飞罗马,不懂英文也可以独自搭机,现在要她自己设法到荷兰、德国或奥地利再转机回台,感觉无助又害怕。

根据意大利飞航资讯网站Desk Aeronautico,为了让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的航空公司疏运旅客离开,意大利民航局2日已发出新的A0661/20号飞航公告(Notam),疏运旅客的特殊需求专机不在禁飞之列,航空公司可以向意大利民航局提出申请授权。

一位旅行社业者分析,华航目前只派出一班疏运班机,可能是成本考量,因为无预警停航已造成重大损失,华航也算“受害者”,若后续还要加派疏运班机,华航或许期待政府能出面分担费用,或提出补偿政策。

意大利因为首度出现两例武汉肺炎确诊案例,意大利政府1月31日对中港澳与台湾下达暂时禁飞令,受影响的共有9家航空公司。

其中国泰航空已宣布取消1日到9日香港直飞罗马、米兰的班机,不过从国泰官网查询,今起每天都有3到5个班次,可从罗马转机欧洲各大城市抵达香港。在华航官网系统,键入罗马则会出现“您的启程机场无效”字样。

长荣航空预定2月18日开通米兰台北航线,虽然暂无疏运旅客返台问题,但早已开卖预售,尤其不少国内知名旅行社都在2月行程标榜可搭长荣直飞米兰,突发状况使业者、旅客乱成一团。

至于原本每天都有班机直飞罗马的中国国航(Air China),在网站输入起站罗马已找不到班次,不过根据意大利国家通讯社安莎(ANSA)报导,中国航空今天将先派出5架专机到意大利疏运旅客。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