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靖远快评】武汉肺炎官方数据造假揭秘 未来会否重演西班牙流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30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1月28日星期二,武汉肺炎还在持续进展,我们今天继续来讨论这个话题。

我想大家可能和我一样,现在每天关注武汉肺炎疫情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官方公布的数据,确诊了多少,死亡了多少,因为这个数据是反映疫情进展程度,以及政府防控措施是否有效的最关键指标。

截至我做这期节目之前为止,最新的官方数据是:确诊4515例,死亡106例,疑似病例6973例。

这个数据现在各国都在照搬发布,世卫组织也将此作为判定是否将武汉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的标准。但这个数据我们如果冷静看看就知道,完全是一个笑话。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下面就来讨论几点理由,当然,说错的地方请朋友们纠正,说的不够的地方,也请大家补充。

首先,这个中共官方数据的荒谬之处在于,按照官方这4515例确诊,湖北是疫区,有2714例,但是我们简单查一下新华社在26号发表的报导就可以看到,文章说“湖北50多万名医护人员全员上岗,上海、四川、湖南等地组建医疗队火速驰援”。而“奋战”在武汉前线的医护人员就超过10万。

这就带来一个难以解释的问题,因为新华社的报导是26号发表的,我们就看26号的官方数据,这个数据是这样说的:截至26日24时,湖北省卫健委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23例,重症病例221例,危重症病例69例,死亡病例76例。而其中武汉武汉市698例确诊,死亡63例。

这就非常荒唐,武汉市区区不到700例的病人,居然能够把多达10万的医护人员搞到人仰马翻,忙到情绪崩溃,到处都喊人员不够用,物资不够用。而湖北省多达50万的医护人员,居然应付不了区区1423个病人,还要闹的满国风雨,各地紧急增援,动员全国发起募捐最基本的口罩护目镜等用品。

退一万步说,我们把26日全国的数据,把所有疑似病例和确诊都算上,也不过只有8538例,就算把这些人全部送湖北隔离治疗,也可以平均摊到5-6个医护人员照顾一个病人,也是绰绰有余的。可是这和我们看到的实际情况是天差地远的。

所以,如果说官方的数据是真实的,那中共从中央到地方,从北京到武汉,可以说就是一群酒囊饭袋在上演一出世界级的,空前绝后的荒诞剧。

既然官方的数据不可信,那么很多朋友自然会产生一个问题:真实的感染数字究竟是多少?

由于大陆封杀信息非常严密,外界现在很难拿到真正的内幕信息,但还是有一些途径可以做一个大概的估算。首要的一个途径,就是一线医护人员的爆料。

对任何一个公共危机来说,一线人员的爆料,可以说是可信度最高的信息之一。一线人员当然也有信息不全面,局部与整体存在差异等现象,但如果有多个不同来源的一线信息,我们就是简单拼图一下,也能了解到一个接近真实的概况。

那么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的爆料,可能大家都看到过很多了,我看到的至少就有3个以上不同来源的医护人员爆料说,他们内部通报的数据是至少10万感染。这其中还包括了像湖北航天医院的胡电波医生这样实名爆料的人。

我们都知道医院的制度,根据国家下发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标准,发热门诊从患者症状进行初步筛选后,会把所有符合临床诊断标准的病例,填写申报卡上报到防疫部门,也就是说,这个医疗系统内部通报的十万感染数据,很有可能就是包括了确诊病例和所有符合临床诊断标准在等待试剂检测的疑似病例的总和。这个数据的可靠性是很高的。

与此同时,海外的很多专家,虽然得不到一线的真实数据,但他们都分别根据过去传染病的数据以及公认的传播规律,建立了严谨的数学模型在进行推算。我们都知道传染病的传播并非完全混乱无序的,它也是要遵循一定的规律。专家可以根据这个规律,在不依赖政府的公开数据的情况下,结合疫情爆发地区的人口数,人口密度,人员流动交通数据,以及以疫源地为中心,周边地区出现首发病例的时间,距离等等诸多公开的数据,就能够大致估算出疫情的进展情况。

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海外有至少三份报告对武汉肺炎疫情进行了估算,一个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公共卫生专家尼尔·弗格森(Neil Ferguson)教授,他的模型研究结论是,至少有3万到20万之间的感染者,而比较可靠的平均值,大概在十万左右。

第二份报告是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病毒研究中心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四位传染病生物学家联合发表的,他们对疫情进行了密切追踪,并利用专业模型和现有数据对疫情及蔓延情况进行了分析,在1月23日,就是武汉封城当天,公布了这份研究报告,名称很长,叫做《2019新冠状病毒:流行病学参数的早期估计和疫情预估》。

这份报告的核心信息其实就两点:1、如果病毒控制或传播没有发生改变,模型的估算在未来14天内(2020年2月4日),仅武汉地区,病毒传染人口将超过25万人。2、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繁殖数明显大于1,目前在3.6和4.0之间。这代表平均一个病人可以感染3-4个人。

第三份报告,是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发表的,他根据模型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武汉市已有4.4万人感染,而且目前疫情会以每6.2天倍增的速度发展,也就是差不多一周翻一倍。

我们就可以看到,尽管各位专家估算的模型不同,但得出的结论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政府的数据对比专家估算的哪怕是最低值,也缩小了至少10倍。

我不是专家,如果要我个人来评估疫情,我用的简单办法就是把专家估算的最高值和最低值做一个简单的平均,这样得出的数据是14万。

其实湖北官方已经不小心提供了一个间接证据。就是湖北副省长杨云彦在27日的新闻发布会会上说,湖北全省确定112家定点医院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开放床位近10万张。

这个数据其实很能说明问题,可能有朋友觉得,这只是代表一种预防措施,并不一定代表实际感染数量。当然这种理解也是可以成立的,但这个信息至少说明了一点,就是一线的政府官员,他们应该已经有充足的理由认定,当前的形势需要为感染达到十万这个级别做准备,那么实际的情况是什么样,我想不用多说大家应该也心中有数了。

说到这里,我们简单综合一下刚才讨论的一线爆料、专家研究以及官方信息,我觉得实际感染人数以保守的估计,在十万左右,应该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数字。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呢?我觉得最大的意义,在于我们现在可能需要以看待100年前西班牙大流感的眼光,来看待当前这场危机。

很多朋友可能对西班牙流感大爆发不太了解,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法详细介绍整个事件的详情,如果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谷歌或者百度一下。这里我只是简单列出几个我觉得西班牙流感和武汉肺炎之间有价值的一些共同点,也是关键点,相关的信息解读是我个人的看法,仅供大家参考。

首先,西班牙流感病毒被确定为H1N1流感病毒,这个病毒也是RNA病毒,也是非常容易变异的病毒,这点和冠状病毒很相似。

第二点,西班牙流感死亡者大都是青壮年,普遍认为抵抗力更虚弱的65岁以上老人和儿童,明显低很多。这个特征也和萨斯疫情相似,当年萨斯也是偏爱攻击青壮年,6岁以下儿童发病非常少,这个现象现在都被列为萨斯的三大谜之一。武汉肺炎死亡病例情况现在不透明,但这个病毒和萨斯病毒有近8成的基因相同,甚至有报导说中共内部已经认定该病毒就是萨斯的进化病毒。

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武汉肺炎一份研究案例报告,结果显示,在最初的41个病例中,30例为男性,占73%;年龄组方面,25-64岁青壮年患者占比高达83%,患者中位年龄为49岁,这和西班牙流感也是相似的。

第三点,西班牙流感的致病机制,是感染引发了身体免疫系统的过激反应,也就是医学上说的细胞因子风暴,结果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统攻击自己的身体,最终导致严重损害而死亡。武汉肺炎的致病机理现在并不完全清楚,但从已经曝光的部分信息看,其致病机理也是因为诱发自身免疫系统攻击有关,所以我们才看到官方发布的武汉肺炎诊疗方案中,有针对重症者进行大剂量激素治疗的规定,其目的就是抑制患者的免疫系统。

刚才我们花了很多的时间来和大家讨论政府数据的造假,以及对比西班牙流感爆发,其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想说明一个问题,这次武汉肺炎的严重性,要远比我们想像的严重的很多很多。

现在很多人都无形中在用武汉肺炎在对比03年的萨斯,我觉得这可能会让我们陷入一个认识误区,就是认为萨斯也不过如此,等到天气转暖,这个病自然就减弱并消失了。要知道,当年萨斯怎么来的其实人类并没有搞清楚,怎么去的其实也没有搞清楚。这是萨斯留给世人三大谜之一,这是中共自己的专家都承认的。

但是中共将萨斯的消失大肆渲染为党领导下的抗击病毒的巨大成就,等于给所有大陆人制造了一个假象,误以为萨斯的消失是人定胜天的结果,必然造成今天的大批民众也认为这次武汉肺炎不过是萨斯的重演而已,会认为我们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从而掉以轻心。

从刚才的讨论中我们已经看到,武汉肺炎的严重性,现在已经远超萨斯。我们看到很多媒体的讨论,还在说这是萨斯的重演。其实如果一定要用重演这个词,我觉得重演西班牙流感的可能性恐怕更大于重演萨斯。要知道,现在美国少数专家已经开始严肃的看待这个问题。新唐人电视台的知名主播萧茗采访了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生物医学专家,他就谈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可以和西班牙流感相提并论。

西班牙流感是什么概念呢?根据公开的资料,西班牙流感爆发于1918年1月,彻底终止于1920年12月,历时3年多,期间发生了三次流行高峰,波及全球5大洲1/3人口,超过5亿人被感染,最终的死亡人数最被普遍认可的数据是大约5千万人左右。

从这几个简单的数据,我想大家一定也能感受到问题的严重性。今天之所以和大家讨论这个话题,其实主要目的就是想提醒各位朋友,对这次疫情的传播速度、广度和杀伤力,除了看政府的公开信息,更需要自己去做一些更深入和全面的了解,然后你才知道自己应该怎么做。

尤其在大陆的朋友们,如果你身在疫区已经被封闭,你可能需要有更长远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储备,因为疫情真正的爆发高峰还没到来,6月初夏后疫情转弱,只是最理想情况下的一种假设,但我想老祖宗留给我们最重要的人生智慧之一,就是你面对危机,可以抱有最好的期望,但一定要做最坏的打算。如果你不在疫区,还有行动自由,那么抓紧进行必要的防护4大件及必要的粮食、水等储备,加上了解真实的信息,应该成为你这段时间的必修课。这个4大件是我自己的总结,就是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橡胶手套和有效的消毒液,这是最基本的装备。当然,如果朋友们有更好的经验,也请在我们节目下方留言,大家分享,共度难关。

好的,接下来我想再花一点时间,和大家讨论一下武汉市长的甩锅事件。这个事件其实牵涉到高层的内斗,客观上会影响到疫情防治。

这个事情本身很简单,武汉市长周先旺接受央视记者专访,一大堆话其实就两个重点:1、早期疫情信息发布不及时,是因为没有得到授权;2、后来果断封城,是地方政府的决定。

当然,大家的焦点都集中在第一点,因为这等于公开甩锅推卸责任给上级。一个地方官,公然在央视采访中直接把上级责任抛出来,这当然是不正常的。他敢这么做,只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他为了保命,哪怕得罪上级,拼着不做官了,至少自己不至于被下狱问罪。另一个可能,就是奉命甩锅。

在我看来,后者的可能性更大一些。因为我们可以怀疑央视每条报导的真实性,但完全不需要怀疑央视的政治敏感性,这个采访视频至今仍然挂在央视网站上没有删除,文字版的全文也在部分党媒继续刊登,周先旺为了保命而自作主张甩锅的可能性就非常之低了。

周先旺的上级,尤其在卫生防疫领域,是直属国家卫建委的,这是国务院管辖的部门,所以从职务管辖上讲,周先旺的锅,是直接甩到了国家卫建委头上,甚至是李克强的头上。

但实际上武汉疫情的最终决策人是谁呢,大家都知道其实是习近平。我们看到的事实是,在习近平于20号第一次就肺炎疫情做出批示后,整个疫情通报和防控措施才发生了一个大的改变,专家组也同步承认肺炎可以人传人并有医护人员感染等等。

习近平在今天,28号接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明确说他在农历新年第一天主持了政治局常委会,统一部署,统一指挥,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这其实也是一种甩锅,潜台词就是在这个会之前并没有统一部署和指挥,那责任不是他的。

我们都知道,现在疫情小组的组长是李克强,因为这是他工作职务范围内的事情,避无可避。央视安排周先旺做采访直播,和李克强顶着组长名头到达武汉视察是同一天。

央视第一个喊出央视姓党,自然算得上是王沪宁的急先锋,而王沪宁不仅是习近平的宠臣,掌管文宣大权,同时也是疫情小组的副组长。所以,这个甩锅路线图,其实是很清楚的。

周先旺公开甩锅李克强,等于把中共高层的矛盾晾晒在大众面前。中共内部的纷争当然会直接影响到疫情防控,周先旺的所谓授权说法,已经就证明了这点。而疫情的恶化,反过来也必然加剧中共内部的裂变,中国不但正在迎接一场重大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而且很可能还会迎来一次重大的社会变化,这其中具体的问题,我们以后再和大家进行讨论,今天就聊到这里了,谢谢各位的关注,我们下次见。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