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官方二次甩锅泄内幕:以前仅北京有权确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9日讯】中共刻意隐瞒导致疫情失控,事后北京和武汉官方互相甩锅。武汉方面,继市长宣称武汉“未获授权公布疫情”之后,市委书记又公开更深层内幕:此前地方政府根本无权确诊病例,必须上报北京。

1月28日湖北省举行的疫情发布会上,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在回应为何“确诊病例大幅增加”的问题时表示,由于“国家检测权”下放到湖北省,样本不再需要送到北京,“检测能力、速度提高”导致确诊人数大幅增加。

马国强这番回应,为武汉市长周先旺27日在央视的说辞给出了更具体的解释。周先旺当时声称,武汉最初之所以没有及时发布疫情,是因为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武汉政府要披露信息必须先上报,得到“授权”。多有评论认为,周先旺此言有“甩锅中央”之意。而此前北京中央党媒也不断指责“地方政府隐瞒疫情”,中共操控的“民间舆论”也在直言谴责武汉当局。

此外,马国强的说法,也印证了日前一个匿名人士给自由亚洲的爆料。该爆料人透露,给染疫病患确诊,本来只需医院使用试剂盒测试呈阳性反应即可,但在中共治下,这件事却十分政治化,医院根本无权过问。如果病人出现症状,医院要把标本呈交省级疾控中心。如果样本测试出阳性,省级疾控中心官员的权限也只能确定为“疑似”,然后上报北京。北京最后还要经两轮测试都是阳性才可以说“确诊”。

爆料人指,整件事件搞成这么复杂,再加上试剂盒本就缺货,所以官方公布的确诊数字只是实际染疫人数中的极小一部分。

武汉爆发疫情之初,情况都是由武汉卫健委通报。1月22日,武汉卫健委宣布不再通报疫情,而改由湖北省卫健委统一发布。根据马国强的说法,这意味着原来武汉卫计委通报的数字,都是经过北京层层审核的结果,自22日后改由湖北省政府自己决定“确诊”。

根据各方透露的信息,武汉早在12月初就已发现染疫病例,但官方一直隐瞒。直到12月底有武汉医护人员在网上爆料,武汉官方才被迫承认疫情。

不过,武汉卫健委最初公布的确诊数字在很长时间一直停留在数十例,甚至最后长达一周的时间内都停留在41例。直到1月19日,确诊数字突然飙升,武汉之外的其它地区也纷纷首次通报疫情。有分析指,这是北京知道疫情失控已无法隐瞒,因此才下令“有限公布”,但其通报的数字和实际情况仍有至少十倍的差距。

外界质疑,从12月初到1月19日之间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如果中共不是隐瞒疫情,而是及早公开采取防疫措施,疫情可能就不会恶化到如今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