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律师:警方藉大搜捕制造恐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7日讯】有香港律师表示,在香港街头抗争减少之后,现在警察采取上门拘捕的方式,藉由大搜捕制造恐慌。

香港区议员兼事务律师黄国桐接受本台专访表示,现在警方以通讯软体为线索,对被捕者所在群组的其他成员上门搜捕,并盘问群组里的讯息内容及要求他们辨认其他成员的身份。黄国桐认为,警方拘捕并没有足够理由,因为加入群组不表示有参与犯法行为,他怀疑警察是想藉由拘捕来起到阻吓作用。

香港区议员兼事务律师黄国桐:“如果这些消息传开之后,其他的群组成员也会诚惶诚恐,很多时候你加入群组,你未必知道群组是在做什么,而且大家都在用代号,你也不知道谁是谁。但现在这就是他们在进行拘捕的一个最大的手法,也是我们感觉上,是一个大搜捕已经开始了。”

黄国桐透露,曾收到关于警方上门拘捕时滥用暴力的投诉。

香港区议员兼事务律师黄国桐:“我们收到的投诉包括,在厕所里头有暴力的行为,而且将你的头放到厕所(马桶)里面,类似这些的暴力行为。也有其他大家可以想像到的暴力行为,这些是那些人士直接向我们反映的。”

他批评港府现在使用高压政策去封杀、打压异见人士,违反民主制度与法治精神;虽然香港表面上还在行使普通法,但其内涵已经被“大陆化”。

香港区议员兼事务律师黄国桐:“它(港府)真是很厉害,将香港的普通法把它大陆化,然后将我们普通法的观念剥夺了,然后大陆化,将大陆化的那套思想放入我们普通法里面,这个已经不是我们熟悉的普通法了。”

黄国桐从去年六月运动爆发后就担任义务律师,为被捕抗争者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去年十一月当选九龙城区议员。

新唐人记者黄晓翔、梁珍、陈泓铭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