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购天量美货 北京面临欧洲澳洲巨大压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0日讯】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式签署后,外界对中方承诺大规模购买美国产品的情况提出了诸多质疑和分析。近日,欧盟和澳洲等一些国家先后表示,协议里中方承诺购买美国产品的数量巨大,恐会因此损害到欧盟及其他国家的贸易利益。为此这些国家政府开始向北京施加压力。

美中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后,欧盟于日前发表声明称,欧盟将评估刚刚签署的美中贸易协议是否存在违反WTO规则的问题。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政治(Politico)”报导,欧盟贸易专员费尔·霍伊根说,中美贸易协议中包含的某些条款,可能在大飞机销售上有利波音(Boeing)飞机公司产品,而牺牲了欧洲空中巴士(Air Bus)的销售机会。

霍伊根在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中心表示,欧盟目前尚未对协议进行详细分析,不过一旦欧盟认定这份协议会侵犯欧盟贸易权,就将诉诸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欧盟不会无端挑起不愉快的事情,但是为了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也会挺身而出。

澳媒新闻战线(Newsline)也报导称,由于美国将得到中国企业购买320亿美元的美牛、麦子、棉花、海鲜等商品的机会,这意味着澳洲出口商必然会因失去出口这类产品而造成损失。正值澳洲和中国的“外交和政治关系正处谷底”之际,中美经贸协议给澳洲带来的压力“尤其明显”。

此外,路透社近日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也指出,虽然美中贸易协议中所说大宗产品的采购数量和种类目前还是未知数,但中方承诺大规模购买美国产品很可能导致中国和它头号大豆供应国巴西之间的贸易关系出现变化。

马来西亚官员也十分担心中美经贸协议的签署会冲击马来西亚对中国的棕榈油出口,原因是中国将增加购买美国大豆的份额。

不过,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斯德尔曼商学院国际项目负责人兼管理系主任尹尊却认为,其他国家现在还没有必要过分担心,他说:“这个协议还是局部的,对欧洲不会有负面影响。如果认为影响欧洲,可能是一种过分解读”。他并强调,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得到缓和,对世界整体来说是一件好事。

《华尔街日报》援引商业咨询公司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迪安尼·斯旺克的话说,中美经贸第一阶段协议,大大缓解了我们曾预计的对华贸易战升级趋势,大家松了口气,这也是对增长的极大推动。

此外,外界还注意到,在美中达成的首阶段协议中,涵盖了知识产权、技术转移、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扩大贸易,以及双边评估和争端解决等7大范畴,但并没有提及外界特别关注的中国通讯设备巨头华为遭美国制裁的问题。

对此,摩根士丹利和瑞信分析称,若美国对华为的制裁继续存在或进一步收紧,可能导致中国5G网络推出步伐放缓,并波及台积电和其它技术与生产供应商。不过,在新供应链的情况下,一些亚洲科技公司却会从中受益,其中三星电子将最为明显。

摩根士丹利表示,由于竞争对手华为的设备缺席,三星电子预计将吸收西欧市场的智能手机需求。

瑞信对上述说法表示赞同,并进一步指出,在华为缺席全球主要市场的情况下,三星LSI晶片制造业务部门将“受益于供应中端高通晶片和Exynos系列产品”。

稍早前,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接受CNBC访问时曾明确表示,华为不是中美交易的棋子,华为在美国市场的准入问题,将作为国家安全问题单独处理。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