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購天量美貨 北京面臨歐洲澳洲巨大壓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20日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正式簽署後,外界對中方承諾大規模購買美國產品的情況提出了諸多質疑和分析。近日,歐盟和澳洲等一些國家先後表示,協議裏中方承諾購買美國產品的數量巨大,恐會因此損害到歐盟及其他國家的貿易利益。為此這些國家政府開始向北京施加壓力。

美中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歐盟於日前發表聲明稱,歐盟將評估剛剛簽署的美中貿易協議是否存在違反WTO規則的問題。

據美國政治新聞網站「政治(Politico)」報導,歐盟貿易專員費爾·霍伊根說,中美貿易協議中包含的某些條款,可能在大飛機銷售上有利波音(Boeing)飛機公司產品,而犧牲了歐洲空中巴士(Air Bus)的銷售機會。

霍伊根在華盛頓戰略和國際問題中心表示,歐盟目前尚未對協議進行詳細分析,不過一旦歐盟認定這份協議會侵犯歐盟貿易權,就將訴諸世貿組織的爭端解決機制。歐盟不會無端挑起不愉快的事情,但是為了維護自身的經濟利益也會挺身而出。

澳媒新聞戰線(Newsline)也報導稱,由於美國將得到中國企業購買320億美元的美牛、麥子、棉花、海鮮等商品的機會,這意味著澳洲出口商必然會因失去出口這類產品而造成損失。正值澳洲和中國的「外交和政治關系正處谷底」之際,中美經貿協議給澳洲帶來的壓力「尤其明顯」。

此外,路透社近日發表的一篇專欄文章也指出,雖然美中貿易協議中所說大宗產品的採購數量和種類目前還是未知數,但中方承諾大規模購買美國產品很可能導致中國和它頭號大豆供應國巴西之間的貿易關係出現變化。

馬來西亞官員也十分擔心中美經貿協議的簽署會衝擊馬來西亞對中國的棕櫚油出口,原因是中國將增加購買美國大豆的份額。

不過,美國西東大學(Seton Hall University)斯德爾曼商學院國際項目負責人兼管理系主任尹尊卻認為,其他國家現在還沒有必要過分擔心,他說:「這個協議還是局部的,對歐洲不會有負面影響。如果認爲影響歐洲,可能是一種過份解讀」。他並強調,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得到緩和,對世界整體來說是一件好事。

《華爾街日報》援引商業咨詢公司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迪安尼·斯旺克的話說,中美經貿第一階段協議,大大緩解了我們曾預計的對華貿易戰升級趨勢,大家鬆了口氣,這也是對增長的極大推動。

此外,外界還注意到,在美中達成的首階段協議中,涵蓋了知識產權、技術轉移、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滙率、擴大貿易,以及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等7大範疇,但並沒有提及外界特別關注的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遭美國制裁的問題。

對此,摩根士丹利和瑞信分析稱,若美國對華為的制裁繼續存在或進一步收緊,可能導致中國5G網絡推出步伐放緩,並波及台積電和其它技術與生產供應商。不過,在新供應鏈的情況下,一些亞洲科技公司卻會從中受益,其中三星電子將最為明顯。

摩根士丹利表示,由於競爭對手華為的設備缺席,三星電子預計將吸收西歐市場的智能手機需求。

瑞信對上述說法表示贊同,並進一步指出,在華為缺席全球主要市場的情況下,三星LSI晶片製造業務部門將「受益於供應中端高通晶片和Exynos系列產品」。

稍早前,美國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在接受CNBC訪問時曾明確表示,華為不是中美交易的棋子,華為在美國市場的准入問題,將作為國家安全問題單獨處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