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武汉肺炎8成近似SARS 全球警戒防疫情扩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9日讯】中国新年临近,预估春运30亿人次移动,国际警戒武汉肺炎扩散。当局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基因序列,与SARS病毒近8成相同。有专家表示,这种病毒的致死率不低,公众应保持警惕。17号外媒报导,感染人数恐怕已达1700多例,世界各国应加强防疫。与此同时,美国疾控中心,为了预防传入疫情,已经加强检测由武汉到美国的旅客。

18号,中共官方更新武汉肺炎疫情的统计,宣布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45例、2人死亡;但17号英国广播公司(BBC)和法新社报导,英国专家称实际数字恐超过1700多例。

原中共卫生部官员陈秉中:“这次查出来的,它也是SARS的一种,是一种新型的病毒,但是万变不离其宗,它就是冠状病毒,跟以前有所不同,但不是说它就不是冠状病毒。总的来说,它老祖宗就是SARS病毒,这个毒性还都是很大的,而且都是一旦传染上,都是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外界对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都表示质疑。陈秉中表示,在中共官方还没有承认这些是SARS病毒之前,在中国已有4家医疗单位已检验出来并证明这是SARS病毒,可是官方就不承认。

前大陆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它不允许公众的质疑,之前有人说是萨斯,它就把人抓起来,说是在传谣言,一个官方的信息不允许公众质疑。”

中共官方至今仍未公布新病毒的基因图谱,但图谱已在病毒学网站上流传。

上海复旦大学的医学院和武汉疾控中心等组织,11号已在病毒学网站发布引起武汉肺炎的新型冠状病毒初步基因组排序。

香港中文大学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新型病毒与SARS病毒有73%相似,而且和另外两种从蝙蝠身上找到的冠状病毒是“近亲”。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香港大学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在会见媒体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病情严重性和死亡率都可以借鉴2003年的SARS。

袁国勇强调,根据目前中共官方通报的情况看,这项新病毒的死亡率和严重个案比例都不算太低,呼吁市民不能掉以轻心。

14号,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已通告全球医院,强调要做好应对准备。

世界卫生组织疾病部门负责人 MARIA VAN KERKHOVE:“武汉肺炎疫情存在‘有限度’人传人可能,不排除有大面积传播的风险。”

截至17号,除中国大陆外,全球包括香港、澳门、台湾、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以及越南等,共有8地通报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

美国国务院已发布旅游警告,更新为2级,特别提醒在中国境内的美国公民,注意防范病毒传染。

美国疾控中心表示,为了预防传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由当地星期五开始,会加强检测由武汉到当地的旅客。

疾控中心会在旧金山、纽约肯尼迪及洛杉矶三个国际机场,增派100名员工,检测由武汉直航或转机到埗的旅客,旅客需要填写健康申报表及量度体温,若果发现有疑似病征,会安排到医疗中心进行快速测试。

更让外界还忧心的是,中国大陆10日启动春运,预估中国境内外移动人次会高达30亿,疫情扩散的风险极高,让周边国家高度警戒

撰稿:嫣华
剪辑:吴慧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