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东岸雷暴缓解山火 侏罗纪时期松树林幸保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6日讯】澳洲野火延烧灾情惨重,危及生态,16日,终于迎来猛烈雷雨,其中传出墨尔本半小时的雨量有如一个月的降雨量,有望暂缓灾情。而位于瓦勒迈国家公园曾挺过恐龙灭绝的松树,也因消防队员全力抢救而免于被烈火吞噬,得以继续存活。

澳洲森林野火季至今已造成29人死亡,2500多栋房屋被毁,约有10亿只动物伤亡。

澳洲气象局(Bureau of Meteorology)表示,预料天气型态将转变,为澳洲东部许多受灾地区带来更多水汽,有助于控制火势,甚至还可扑灭一些。但预测,未来几周的天气将恢复炎热。

新南威尔斯州至16日仍有85个火头,其中30个仍未受控制。这场亟需的降雨虽然对火势有所缓解,但不尽然是好消息。

气象学者史卡利(Sarah Scully)在气象局网站一段影音中表示,大雨加上劲风雷雨可能带来猝不及防的水患,特别是新南威尔斯州(New South Wales)及维多利亚州(Victoria)的焚毁地区,这些地区目前很脆弱,易受树木倒下及山崩影响。

瓦勒迈国家公园大片地区受森林大火破坏,当地消防员奉命保护园内地点保密的瓦勒迈松树林。这片松树林祖先可追溯至9千万年前的侏罗纪时期,巨大松树原以为已经灭绝,但在1994年,在悉尼西北部蓝山(Blue Mountains)附近的国家公园被重新发现,目前野外仅存不足200棵,为世上唯一保存地。

为了保护这些珍贵林木不受污染,松树林的位置向来保密,但因这场野火,林地遭到严重的破坏。澳洲政府说,哥斯伯斯山(Gospers Mountain)的大火摧毁瓦勒迈国家公园(Wollemi National Park)大部分树木,但经由灭火飞机从空中喷洒阻燃剂,以及消防队员建置灌溉系统保护,松树林几乎毫发无损。

不过,新南威尔斯州水利单位警告,大火过后,强劲且不规律的降雨,会挟带碎屑流进水库,可能造成水污染。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