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采购大单是空头支票?路透:中方根本吞不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6日讯】美中周三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外界普遍怀疑中共能否真正履约。路透社透露了中共承诺两年内增购约2千亿美元美国商品的一些细节,同时引述专家分析指,中共根本难以消化如此庞大的进口商品。

路透社周二引述消息指,在第一阶段协议中,中方承诺未来两年将增加购买近800亿美元美国制成品及逾500亿美元的能源商品,还包括增购约350亿美元的美国服务。

此外,中方两年内还将增加购买约32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以中国2017年进口美国农产品规模240亿美元为基准,每年的购买额将恰好达到川普(特朗普)早前所说的400亿美元目标。

早前美方谈判官员曾多次强调,中共承诺两年内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和服务。路透社透露的增购规模,大致符合2,000亿的数字。

但路透社引述专家说法指,对北京开出如此巨大的“支票”感到震惊,认为中方无法在消化如此庞大的进口商品的同时,又不影响国内制造业并维持与第三国供应商的关系。

以能源产品为例,如果要达到协议要求,中方需要大规模增购美国原油、液化天然气、 乙烷、液化石油气等,但将远远超出市场需求,除非中方更改与他国能源出口国的协议,让美国能源取而代之。

思亚能源(SIA Energy)分析员Seng Yick Tee表示,要达到每年250亿美元的采购目标,所有中方进口美国能源产品的数量都需要达到当前的3倍。另外,中国大部分炼油厂都是为处理中质含硫原油而设计,很难处理美国出产的低硫轻质原油。

农产品进口也几乎是“不可能任务”。金融机构ING的经济学者Iris Pang指出,“如果320亿美元是购入的总数目,而非增购额便合理”,但现在是要求两年购入约800亿。而且,由单一生产商购入大量农产品,还有可能破坏供应链及打击国际农产品价格。

另外,要达到购买额度,选购什么农作物也是难题。非洲猪瘟肆虐后,中国已不需要大量大豆制作猪饲料,而且中共本身设有谷类进口限额,以保障国内农民。

本次贸易协议,中方用两年内增购天量商品的承诺,换取了美国暂缓加征关税。外界分析指,中国经济恶化令中共无法承受关税继续升级,北京可能只是开出“空头支票”试图暂缓贸易战,但并没有打算真正兑现承诺。协议签署前夕,中共的一些动作,也令人怀疑北京是否会真的计划增购美国农产品。

中共农业部副部长韩俊日前公开表示,不会“因为一个国家”调整主粮(主要涉及小麦、玉米和大米)的年度进口配额。

路透消息也透露,中共近期叫停了2020年全国供应混合汽油(掺有10%乙醇)的计划。乙醇属于农产品,主要从粮食中提取。早前中共本打算每年购买千万吨美国乙醇,用来实施混合汽油计划,但因为贸易战而搁置。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