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遇害撼动政坛 马尔他总理换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2日讯】因调查记者遇害案,马尔他45岁的总理慕斯凯特(Joseph Muscat)去年12月宣布辞职,预定今天(周日)卸下职位,由当选工党(Labour Party)党魁、政治素人阿贝拉(Robert Abela)接任总理。

被誉为“一女当关的维基解密”(one-woman Wikileaks)加利西亚(Daphne Caruana Galizia),专门揭发最高层的贪腐情事。2017年撰文揭露总理夫人、高官涉入贪腐弊案,当年10月16日却遭遇汽车炸弹攻击身亡。

其中一名嫌犯西玛(Melvin Theuma)2019年11月同意提供关键录音档,换取豁免权,促使警方再次加紧调查,知名商人费内克(Yorgen Fenech)20日凌晨逮捕;幕僚长塞姆布里、旅游部长米西于25日、26日先后宣布辞职,经济部长卡尔度纳自请停职处分。

据了解,目前已有3名嫌犯正在等待审判。但是,警方仍持续调查,盼能找出下令的幕后黑手。

而慕斯凯特被认为试图保护盟友,不让他们接受调查,惹得民怨沸腾,他因此于去年12月宣布辞职。

工党党魁选举结果出炉前,民运组织表示,国家早就被“罪犯”接管,并对慕斯凯特的继任者能否让马尔他带来真正改革感到怀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