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遇害撼動政壇 馬爾他總理換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2日訊】因調查記者遇害案,馬爾他45歲的總理慕斯凱特(Joseph Muscat)去年12月宣布辭職,預定今天(週日)卸下職位,由當選工黨(Labour Party)黨魁、政治素人阿貝拉(Robert Abela)接任總理。

被譽為「一女當關的維基解密」(one-woman Wikileaks)加利西亞(Daphne Caruana Galizia),專門揭發最高層的貪腐情事。2017年撰文揭露總理夫人、高官涉入貪腐弊案,當年10月16日卻遭遇汽車炸彈攻擊身亡。

其中一名嫌犯西瑪(Melvin Theuma)2019年11月同意提供關鍵錄音檔,換取豁免權,促使警方再次加緊調查,知名商人費內克(Yorgen Fenech)20日凌晨逮捕;幕僚長塞姆布里、旅遊部長米西於25日、26日先後宣布辭職,經濟部長卡爾度納自請停職處分。

據了解,目前已有3名嫌犯正在等待審判。但是,警方仍持續調查,盼能找出下令的幕後黑手。

而慕斯凱特被認為試圖保護盟友,不讓他們接受調查,惹得民怨沸騰,他因此於去年12月宣布辭職。

工黨黨魁選舉結果出爐前,民運組織表示,國家早就被「罪犯」接管,並對慕斯凱特的繼任者能否讓馬爾他帶來真正改革感到懷疑。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