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副外长:伊朗准备重返核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8日讯】美军1月3日斩首伊朗“圣战旅”指挥官苏莱曼尼。作为报复,伊朗5日宣布取消2015年核协议对它的限制。但仅两天之后,伊朗副外长阿拉克奇(Abbas Araqchi)就表示,伊朗准备重返并“全面遵守”核协议。

1月7日,阿拉克奇出席了德黑兰对话论坛(Tehran Dialogue Forum)并发表演讲。伊朗外交部官方推特就此发表一篇只有一句话的推文,内容为“阿拉克奇:伊朗准备重返并全面遵守伊朗核协议(JCPOA)”。

伊朗官方通讯社(IRNA)报导,阿拉克奇还在论坛上表示,缩减履行核协议承诺并不代表终止协议,或是伊朗想要退出JCPOA

他说,美国撤出JCPOA“破坏了协议达成的平衡”,现在伊朗采取步骤缩减承诺,只是使协议获得“合理的平衡”。

川普(特朗普)认为JCPOA不足以约束伊朗的核计划,已于2018年5月退出JCPOA,并对伊朗重启制裁,以逼迫伊朗停止开发核武器。

1月5日,宣布决定根据JCPOA第26条和第36条的规定缩减承诺,即不再限制用于浓缩铀的离心机数量。《美国之音》报导指,这实际上等于放弃了JCPOA。

1月3日,美军空袭击毙了到访伊拉克的苏莱曼尼。苏莱曼尼早已被联合国列为恐怖份子。美方表示,击毙苏莱曼尼是为了阻止他正在策划的针对美军的恐怖袭击。

随后,伊朗宣布将“血腥报复”。但川普政府立场坚决,警告伊朗如果实施报复,必将遭到美军更沉重的打击。川普6日还在其推特上誓言:“伊朗永远不能拥有核武器!”川普这篇推文全部使用大写字母,以加重语气。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