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副外長:伊朗準備重返核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8日訊】美軍1月3日斬首伊朗「聖戰旅」指揮官蘇萊曼尼。作為報復,伊朗5日宣布取消2015年核協議對它的限制。但僅兩天之後,伊朗副外長阿拉克奇(Abbas Araqchi)就表示,伊朗準備重返並「全面遵守」核協議。

1月7日,阿拉克奇出席了德黑蘭對話論壇(Tehran Dialogue Forum)並發表演講。伊朗外交部官方推特就此發表一篇只有一句話的推文,內容為「阿拉克奇:伊朗準備重返並全面遵守伊朗核協議(JCPOA)」。

伊朗官方通訊社(IRNA)報導,阿拉克奇還在論壇上表示,縮減履行核協議承諾並不代表終止協議,或是伊朗想要退出JCPOA

他說,美國撤出JCPOA「破壞了協議達成的平衡」,現在伊朗採取步驟縮減承諾,只是使協議獲得「合理的平衡」。

川普(特朗普)認為JCPOA不足以約束伊朗的核計劃,已於2018年5月退出JCPOA,並對伊朗重啟制裁,以逼迫伊朗停止開發核武器。

1月5日,宣布決定根據JCPOA第26條和第36條的規定縮減承諾,即不再限制用於濃縮鈾的離心機數量。《美國之音》報導指,這實際上等於放棄了JCPOA。

1月3日,美軍空襲擊斃了到訪伊拉克的蘇萊曼尼。蘇萊曼尼早已被聯合國列為恐怖份子。美方表示,擊斃蘇萊曼尼是為了阻止他正在策劃的針對美軍的恐怖襲擊。

隨後,伊朗宣布將「血腥報復」。但川普政府立場堅決,警告伊朗如果實施報復,必將遭到美軍更沉重的打擊。川普6日還在其推特上誓言:「伊朗永遠不能擁有核武器!」川普這篇推文全部使用大寫字母,以加重語氣。

(記者鐘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