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找到让啤酒泡沫经久不破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6日讯】一杯啤酒顶端的泡沫一直能够坚持到整杯喝完都不破,是不是很有趣?科学家找到了不靠额外化学成分、从调整泡沫表面微观结构实现让泡沫不会破灭的技术。

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坎贝尔(Richard Campbell)说,以往的研究都是从泡沫表面的总体特性入手,而没有考虑到不同分子在泡沫表面结合组成的微观结构的情况。

坎贝尔说,就像物体表面反射的光束可以反映物体表面特性一样,他们向发泡液体发射中子束探究泡沫表面微观分子结合的情况,找到了提供泡沫稳定性的全新方式。

“科学家对只有一种添加剂形成的泡沫还比较了解,当产品中涉及多种添加剂的时候,以往的研究就找不到普遍的规律,而实际应用中往往是这种情况。”

从卡布奇诺咖啡(Cappuccino)、一杯啤酒、洗发香波,到灭火剂,泡沫的稳定性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另外,在一些泡沫起干扰作用的情况下,这种技术也有助于消减泡沫,如洗衣液;还可用于开发清理海洋污染的产品等。

本月发表在《化学通讯》(Chemical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