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找到讓啤酒泡沫經久不破的秘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6日訊】一杯啤酒頂端的泡沫一直能夠堅持到整杯喝完都不破,是不是很有趣?科學家找到了不靠額外化學成分、從調整泡沫表面微觀結構實現讓泡沫不會破滅的技術。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英國曼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的坎貝爾(Richard Campbell)說,以往的研究都是從泡沫表面的總體特性入手,而沒有考慮到不同分子在泡沫表面結合組成的微觀結構的情況。

坎貝爾說,就像物體表面反射的光束可以反映物體表面特性一樣,他們向發泡液體發射中子束探究泡沫表面微觀分子結合的情況,找到了提供泡沫穩定性的全新方式。

「科學家對只有一種添加劑形成的泡沫還比較了解,當產品中涉及多種添加劑的時候,以往的研究就找不到普遍的規律,而實際應用中往往是這種情況。」

從卡布奇諾咖啡(Cappuccino)、一杯啤酒、洗發香波,到滅火劑,泡沫的穩定性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另外,在一些泡沫起干擾作用的情況下,這種技術也有助於消減泡沫,如洗衣液;還可用於開發清理海洋污染的產品等。

本月發表在《化學通訊》(Chemical Communications)期刊上。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