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年改罢工满月 巴黎再爆警民冲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5日讯】法国因退休金改革计划引发一个月来的罢工行动,示威者放火烧垃圾桶,走上街头的也包括“黄背心”反政府活动人士。警方4日在巴黎火车站“巴黎北站”和“巴黎东站”朝示威民众发射催泪瓦斯。

据警方提供的数据,巴黎有约3500人走上街头。游行人士从巴黎东部的里昂车站(Gare de Lyon)出发,手上标语写着“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撤销你的计划;拯救并改善我们的退休制度”,并一步步往北走向4公里外的巴黎东站(Gare de l’Est)。

巴黎北站(Gare du Nord)是欧洲之星(Eurostar)前往英国的发车地点。抗议民众在巴黎各地游行示威之际,警方同时也在巴士底(Bastille)地区动用催泪瓦斯。

2020年1月4日,抗议民众在巴黎各地游行示威。图为,巴士底地区聚集的抗议群众。(FRANCOIS GUILLOT/AFP via Getty Images)

这场去年12月5日开始的反年改罢工行动,已成为法国有史以来铁路业为时最长的不间断罢工行动。法国总统马克龙指望罢工时间拖越长,民间支持度会越低。

马克龙先前表示,有必要透过改革简化现有的复杂退休金体制;反对派则认为,年金改革计划代表着许多法国民众必须延后退休。

据3日民调机构Odoxa公布的最新访调结果,占多数的61%民众仍支持罢工行动,但数字已较去年12月19日民调结果少了5个百分点。

马克宏预计6日召开2020年度首场内阁会议,隔天再与工会领袖重启谈判,目前双方仍没有让步的迹象。各大工会已号召于9日再度发动大规模示威行动,届时教师、医护人员等劳工预料都将加入罢工行列。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