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年改罷工滿月 巴黎再爆警民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5日訊】法國因退休金改革計劃引發一個月來的罷工行動,示威者放火燒垃圾桶,走上街頭的也包括「黃背心」反政府活動人士。警方4日在巴黎火車站「巴黎北站」和「巴黎東站」朝示威民眾發射催淚瓦斯。

據警方提供的數據,巴黎有約3500人走上街頭。遊行人士從巴黎東部的里昂車站(Gare de Lyon)出發,手上標語寫著「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撤銷你的計劃;拯救並改善我們的退休制度」,並一步步往北走向4公里外的巴黎東站(Gare de l’Est)。

巴黎北站(Gare du Nord)是歐洲之星(Eurostar)前往英國的發車地點。抗議民眾在巴黎各地遊行示威之際,警方同時也在巴士底(Bastille)地區動用催淚瓦斯。

2020年1月4日,抗議民眾在巴黎各地遊行示威。圖為,巴士底地區聚集的抗議群眾。(FRANCOIS GUILLOT/AFP via Getty Images)

這場去年12月5日開始的反年改罷工行動,已成為法國有史以來鐵路業為時最長的不間斷罷工行動。法國總統馬克龍指望罷工時間拖越長,民間支持度會越低。

馬克龍先前表示,有必要透過改革簡化現有的複雜退休金體制;反對派則認為,年金改革計劃代表著許多法國民眾必須延後退休。

據3日民調機構Odoxa公布的最新訪調結果,占多數的61%民眾仍支持罷工行動,但數字已較去年12月19日民調結果少了5個百分點。

馬克宏預計6日召開2020年度首場內閣會議,隔天再與工會領袖重啟談判,目前雙方仍沒有讓步的跡象。各大工會已號召於9日再度發動大規模示威行動,屆時教師、醫護人員等勞工預料都將加入罷工行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