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风云变色 美急令公民撤离并增兵3500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4日讯】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遭受攻击、导致紧张局势升温之际,美军3日以无人机击杀伊朗军事首长卡塞姆·苏莱曼尼(Qasem Soleimani)后,位于巴格达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3日呼吁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因应伊朗可能的报复攻击,美国正增援3500人部队赴中东地区。

美国指控苏莱曼尼指挥的伊朗军事单位,正是近几个月来对伊拉克的美国设施发动攻击的幕后操纵者。

在这次空袭前,美国国防部长艾斯培(Mark Esper)2日下午曾警告,若有迹象显示伊朗革命卫队计划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基地及人员展开更多攻击,美军将对伊朗在伊拉克及叙利亚部队先发制人。

车子一离开机场后 就遭到轰炸

美军3日清晨利用无人机精准空袭共造成5人丧生。刚从巴格达国际机场下飞机的苏莱曼尼与数名亲伊朗民兵组织人员分乘两辆车,正要离开机场。美国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执行这次空袭,发射数枚飞弹击中苏莱曼尼的车队。

造成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人民动员”(Hashed al-Shaabi)次长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丧命。“人民动员”公关主管雅布瑞(Mohammed Ridha Jabri)也丧命。

巴格达联合司令部一位不具名将领指称,苏莱曼尼及雅布瑞从叙利亚搭机飞抵巴格达国际机场。两台车辆到场迎接,穆罕迪斯在其中一台车辆中。车子一离开机场后就遭到轰炸。

在这次空袭前数小时,巴格达国际机场昨晚曾遭到3枚火箭攻击,但似乎未造成任何人员受伤。

图为伊拉克“人民动员”次长穆罕迪斯。(AHMAD AL-RUBAYE/AFP via Getty Images)

苏莱曼尼 如集中情局长特战司令于一身

美国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执行长杜博维茨(Mark Dubowitz)说,23年来,他(苏莱曼尼)是伊朗军方体制内不可或缺及无法取代的要角,就等同伊朗的中情局长、联合特种作战司令部(JSOC)司令及真正的外长。

外界封苏莱曼尼为伊朗中东战略布局幕后影武者,这位“影子指挥官”是伊朗人眼中的两伊战争“活烈士”、打击伊斯兰国“民族英雄”,曾被视为中东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过去20年来曾数度逃过西方、以色列和阿拉伯机构的暗杀计划。

区域分析家们认为,伊朗领导阶层很可能视苏莱曼尼之死为战争行为;美国官员已准备好因应伊朗的报复攻击,并研判伊朗可能采取包括对美国或盟邦网攻、恐攻等。

美大使馆吁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

预料空袭并击杀苏莱曼尼造成的后果,位于巴格达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3日呼吁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撤离”。

美国大使馆发表声明说:“美国公民应在还来得及的时候搭飞机离开,若无法搭机,走陆路前往其他国家。”

此外,法国驻伊朗大使馆也呼吁当地的法国公民别参加群众集会并保持警觉及谨慎,别在公共场合拍照摄影。

美增援3500名部队

美军第82空降师(82nd Airborne Division)的全球快速反应部队(Global Response Force)继本周稍早在中东地区增加部署数百名部队后,3日再增援3500名部队。

美国官员认为,苏莱曼尼身为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需为伊拉克战争中数百美军丧生、以及伊朗在整个中东的敌意行为负责。

美国国防部在声明也指出:“苏莱曼尼积极制定计划,意图攻击美国在伊拉克及整个区域的外交官员及军事人员。苏莱曼尼及他的“Quds Force”部队是造成数百名美国与盟军成员丧生、逾千人受伤的罪魁祸首。”

声明还说:“这次空袭目的是阻止伊朗未来的攻击计划。美国将继续采取一切必要行动,以保护我们的人民及全球利益。”

苏莱曼尼(左)向来低调,直到近年才与最高领导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和其他什叶派领袖同台而受到瞩目。( ATTA KENARE/AFP via Getty Images)

伊朗仰仗苏莱曼尼 行事低调

“Quds Force”部队是伊朗革命卫队负责国外行动的特种部队,被视为伊朗干预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推手。叙利亚总统巴夏尔.阿塞部队德(Bashar al-Assad)眼看将在内战中垮台之际,是“Quds Force”部队支持才使他稳住阵脚。“Quds Force”部队也协助武装团体在伊拉克击垮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报导,苏莱曼尼1998年成为“Quds Force”部队指挥官,在他的领导下,“Quds Force”部队实力大幅扩张,使伊朗得以在中东地区于情报、金融和政治等领域发挥重大影响力。

伊朗仰仗苏莱曼尼来跟黎巴嫩什叶派基本教义民兵组织真主党(Hezbollah)、阿塞德政权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团体加强关系。苏莱曼尼向来低调,直到近年才与最高领导人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和其他什叶派领袖同台而受到瞩目。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