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票选“年度可耻人物” 林郑月娥夺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1日讯】2019年对香港人来说是刻骨铭心的,香港“民间记者会”日前举行“我们的2019年度回顾”投票,特首林郑月娥夺冠香港“年度可耻人物”,7.21元朗白衣人恐袭事件则获得“十大深刻事件”第一名。

据立场新闻报导,这次票选共有42580人通过网路参与,在“年度可耻人物”票选中,林郑月娥(82%)夺得第一名、香港警察(68%)排名第二,亲共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50%)获选第三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排名第四,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排第五位。

在“十大深刻事件”中,“7.21元朗无警时分白衣恐袭”得票率高达9成,排名第一;“6.16二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排名第二;“8.31太子站港警无差别攻击市民”事件则排第三。

在“年度人物”方面,记者和媒体夺下榜首、义务救护人员及被捕者支援团体“星火同盟”分居二、三。

从6月9日起,香港爆发反送中大规模示威游行,而林郑月娥是掀起这场抗议浪潮的导火索之一。由于她对北京的盲目遵从,无视港人诉求,令香港持续陷入深重灾难中,激起民愤,港人强烈要求林郑下台,超过五成民众对她的评分为零。

而港警的暴力镇压,则引发民间更为巨大的反对声浪。“抗议者一再被警察称作蟑螂和当作蟑螂对待,”香港民间记者会发言人Catrina Ko对美国之音说。

一群平均不满30岁的香港青年,走在反送中抗争的前线,警民对峙的规模和密集程度可谓前所未见。警方动用催泪瓦斯、橡胶子弹、胡椒喷雾、警棍和水炮,暴力殴打和抓捕抗争者。

更令人愤怒的是,港警强奸、轮奸抗争者事件频频曝光,并持续出现大量可疑的“自杀”事件,虽然警方对此一概否认,但这并不能使人信服。港警暴行令自己身败名裂,失去民众的信任,超过一半的民众给警方打零分,在香港街头常常听到民众齐声怒斥港警是“黑警”。

12月31日晚,一名港警在街上暴力扑倒一名女市民。(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在持续半年多的反送中运动中,三起标志性事件点燃香港青年的怒火。

第一是6月12日的港警在立法会外武力清场,警方近距离向抗议市民发射橡胶子弹和布袋弹,打伤民众,并将抗议者定性为所谓“暴徒”抓捕。

第二是7月21日黑帮白衣人在元朗地铁站无差别袭击民众,而警察被曝光涉嫌勾结黑帮,坐视不管;

第三是8月3车厢内1日防暴警冲入港铁太子站,无差别攻击无辜市民。民间一直指控港警在地铁站内将多名抗争者殴打致死。

然而,对于港人的五大诉求,特别是独立调查警暴,林郑一直拒绝回应,并一味遵照北京的指使要“止暴制乱”,进一步激化了港人的愤怒情绪。

路透社委托研究机构进行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59%的香港受访民众支持香港的抗议活动,三分之一以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参加了抗议活动。

参与8月18日游行的尹女士对法新社说:“他们(香港政府)无遏止人们的愤怒,因为警察所做的事情是完全不可接受的。他们不是警察,他们伤害了人民。”

根据警方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12月27日,共有6494人被捕,其中2591人是学生。

“民间记者会”寄语港人要牢记2019的种种得失,“于2020年继续燃烧革命之火,发挥自身所长,坚毅地于生活及街头上抗争,直至港共政府回应五大诉求、重夺属于香港人的民主自由”。

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晚间,数千港人在香港多地举行跨年夜集会活动,在连接香港九龙的旺角和尖沙咀的弥敦道上,市民拉起了一条长达几公里的人链,表达港人不放弃为民主而抗争的决心。

12月31日晚,港人举行抗议集会,表达2020年继续抗争的决心。(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