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朋友圈钱荒 中企违约创纪录隐患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7日讯】中国大陆企业债务违约,再创新高。今年的新现象是,“国企债券”违约增多,显示经济形势严峻。

马云:“我昨天(20日)一天,我收到很多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天内5个电话。”

大陆顶级富商马云的朋友圈,也开始爆发钱荒。折射中国民营企业资金流动性紧张,问题严峻;债务违约也频繁爆发。

据大陆“界面新闻”报导,截至12月15日,大陆企业共197支债券违约,违约规模148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经济很畸形的一个特点,就是高度依赖于杠杆、依赖于贷款。这本来就不是一个正常健康的情况,中美贸易战在中国本来就畸形的经济上又加了一把火。”

“很多民企重大的决策当中,没有考虑到整个社会的系统性风险。现在经济急速滑坡,导致很多产业急遽的萎缩。”

今年,民营企业债券违约的数量和金额,占比超过80%。罕见的是,国有企业违约增多,下半年集中爆发8家国企违约。尤为罕见的是,出现20年来最大宗的国企美元债违约。由天津市政府全资拥有的天津物产集团,11月底表示有5亿美元债券无法偿还。

“这很罕见。国企代表着中共党的形象,中共一般不愿意国企违约。国企也开始违约,说明中共经济形势非常非常严峻,救助也力有不逮。”

中共央行金融市场司长邹澜12月24日表示,明年大陆债券市场“形势严峻”,而且下半年风险更高。

“如果这种事情大面积发生,那以后企业的借贷成本会越来越高,换句话说,金融在经济中的作用很难体现出来,那对经济来说是更大的打击。”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