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二】贸易战唤醒国际 各国遏止中共扩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讯】川普政府上台以来,以贸易战为开端,从经济、政治、军事、外交等方面全方位对中共展开反击。十大禁闻之二,来关注2019年在美国影响下,世界各国越来越认清中共威胁,纷纷加入遏止中共扩张的行列。

美中贸易谈判两年多,现在终于有了进展。

12月13号,美中双方宣布,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对照双方声明,包括执行机制、农产品采购、关税税率降低幅度,以及第二阶段协议谈判的时程等,都有具体差异。相较美方声明提出的明确数据,中方用词相对含糊。

第一阶段的协议结果,包括智慧财产权、技术移转、农业、扩充贸易、金融开放、争端解决及汇率机制,都是美国要求中共改善的项目,在这几个方面协议结果符合美国的期待。中方则得到部分取消关税,在产业补贴方面并没有做出妥协。

12月15号,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对媒体表示,双方此次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无法解决美中之间所存在的所有问题,而要想让中国现行的以国家主导的经济体制与美国私企驱动的经济体制互相容纳,还需要至少数年的时间。

下一步美中双方将各自尽快完成法律审核、翻译校对等程序,再协商安排签约。

美国经济学家、川普前经济顾问Stephen Moore:“在我看来,协议还不算尘埃落定,只有等北京正式签字才算。”

自中美贸易战以来,中国经济受到严重的影响。中国企业的债券违约越来越多,今年以来中国境内已有159只债券违约,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包括北大方正20亿的债券违约,市场预计明年中国将有更多企业发生债务违约。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 谢田:“这14轮、15轮谈判以来,中共第一次同意在执行机制上做出些让步。应该是中共现在在经济上承受不住了,最后才做出这种让步。”

美国总统川普希望在明年11月总统大选前,完成第二阶段的贸易协议,换句话说,如果未来中共无法履行第一阶段协议承诺,将直接影响到后续谈判进度。

中共宣称所谓的中国崛起,正悄悄的破坏全球秩序,美中贸易战不仅斩断中共“千人计划”的偷窃野心,也唤醒了全球对中共的警觉心。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被迫停止。

美国政府多次示警,华为设备存在“后门”风险,容易被中共用来从事监视、间谍活动。5月15号,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将中国华为公司以及其它70家有关事业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清单。

封杀中国华为迅速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率先跟进。12月3号,欧洲联盟开会结论,对 5G 安全立场趋强硬,强调对 5G 技术的信任奠立在人权、法治,隐私保护等核心价值,也就是对国家安全重要的零组件只应来自可信赖的对象。同一时间,北约组织在伦敦召开成立70周年峰会,29个成员国领导人签署联合声明,首次将中共列为重点防范对象。

美国今年相继发表两份报告﹐批评中共输出压迫型治理模式﹐并胁迫他国,从内部破坏国际体系。专家认为﹐除美国之外﹐目前欧盟﹑印度﹑日本及部分东盟国家﹐已在加强合作﹐共同抵制中共威胁

观察者研究基金会美国项目主任 Dhruva Jaishankar﹕“印度也在加深和其它国家的伙伴关系。他们也担忧中共势力上升﹐其中包括美日澳﹐即四方联盟﹐也包括其它国家﹐如法国﹐甚至俄罗斯。”

2019年8月13号,美国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民调显示,在贸易紧张局势中,美国对中国的看法急剧转为负面。超过一半的美国人认为,当前的双边经济关系存在摩擦,中共对美国的贸易逆差和知识产权盗窃问题,迅速演变为一系列其它方面的冲突,现在更多的人将中共视为威胁。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