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众院通过弹劾 川普嘲民主党“政治自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0日讯】美国众议院周三经过11小时的大辩论后,于当晚正式宣布通过了指控川普“滥权”及“妨碍国会调查”的总统弹劾案。不过,投票结果显示,众议院中所有共和党议员都反对,而民主党议员中也有3人投出了反对票,还有1人持中立态度。川普对此回应称,民主党人此举是对美国民主的“公开宣战”,是“政治自杀”的行为。

美国众议院18日针对弹劾川普进行了长达11小时的大辩论。众议院中的共和党籍议员均强烈反对弹劾总统,他们批评民主党人一直对川普持仇恨态度,以政治斗争为目的推动了“腐败”的弹劾程序;民主党人则称共和党人的立场已经被川普绑架,因此无法对弹劾做出合理的判断。

经过马拉松式的大辩论后,最终众议院以以230票赞成,197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了川普弹劾案的第一条指控“滥权”(动用国务院与国防部资源,施压乌克兰政府去“刑事起底”政敌对手拜登);以229票赞成,198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了对弹劾案的第二条指控“妨碍国会调查”(拒绝提供完整版的川普-乌克兰总统通话实录)。

据了解,在18日的众院投票中,所有共和党籍议员团结一致投下了反对票;民主党议员却出现了个别人“反叛”的现象——新泽西州的范德鲁(Jeff Van Drew)和明尼苏达州的彼得森(Collin Peterson)对两项弹劾条款都投了反对票,来自缅因州的戈尔登(Jared Golden)也对第二项弹劾条款投了反对票,夏威夷州的加伯德(Tulsi Gabbard)则两次皆投了弃权票,他表示自己既不能接受川普,也无法接受其他民主党人的“政治性的弹劾操作”。

众议院投票结束后,身为众议院议长的佩洛西向媒体发表了谈话。她声称,尽管弹劾带来政治悲剧,但众议院必须阻止川普的“蛮干行径”,因为弹劾也是宪法捍卫美国民主的必要手段。

此外,佩洛西也在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表示,自己正在考虑“扣住弹劾案提交参院的时程”。

2019年12月18日通过投票表决后,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中)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及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艾略特•恩格尔一起发表了讲话。(Sarah Silbiger/Getty Images)

由于目前美国参议院仍以共和党为过半多数党,再加上2020年又是美国的大选之年,舆论界普遍认为参院“不可能定罪弹劾审判”,而民主党企图在选举前强行拉川普下台的成功概率几乎为零,而如何主导弹劾风波来左右选情,也就成为这场激斗的真正关键。

部分民主党人认为,如果众议院马上把弹劾案送交给参议院,米奇·麦康奈尔等共和党大老只会安排“速战速决”,快速把案子否决结案。因此有民主党人主张,如果弹劾审判注定难以过关,“那么尽可能延长弹劾风暴的破坏范围与伤口深度,将是阻碍川普继续当权的唯一选择”。

不过,民众舆论的反应显示,这桩弹劾案的冲击,反而凝聚了共和党人的团结,客观上起到替川普反向助攻的效果,因此民主党的拖延策略最终也有可能“适得其反”。

众议院宣布通过弹劾案后,白宫随即发表声明称,“今天,我国历史上最可耻的一件政治事件在众议院达到高潮。在没有任何一位共和党人赞成,也没有任何不当行为证据的情况下,民主党人促使众议院通过针对总统的弹劾条款。尽管总统绝对没有做错任何事,但民主党人选择继续进行党派斗争。事实上,数周以来的听证会已证明总统(在这件事上)一点错也没有。”

众议院进行表决时,川普(Donald Trump)本人正在密西根州参加大选的造势活动。得知众议院的表决结果后,川普即回应说,“闲着没事做的民主党只会陷害我!”他认为民主党现在所做的事只是在“羞辱”国家,是“民主党的政治自杀”。他说,“这就是对美国民主的公开宣战!这就是民主党对共和党人的公开宣战!”川普并强调说:“人民的选票与参议院会还我清白。”

川普在密西根的集会上演讲时还表示,民主党此举反而激发了共和党的团结。他说:“我们没有输掉共和党一票,但有3名民主党人投票支持我们。共和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侮辱过,也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团结过。”

美国总统唐纳德•川普2019年12月18日在密歇根州巴特尔克里克的凯洛格体育馆举行的圣诞集会上发表讲话。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弹劾案源于“乌克兰电话门”的传闻,民主党人指控川普利用扣住美国给乌克兰的军援等方式向乌克兰总统施压,目的是迫使乌国当局去调查“拜登(Joe Biden)是否为保儿子杭特(Hunter Biden)不被起诉贪污,而施压解雇调查贪污案的乌国检察官”。

按照美国国会章程,弹劾案在众议院通过只需要过半数的简单多数票,而在参议院则需要多于三分之二票数。最终只有参众两院都通过弹劾,现职的总统才有可能被免职。

早在今年3月15日,川普动用总统的权力否决了国会两院通过的一项关于叫停南部边境紧急状态的决议后,民主党内已经有人在鼓噪要弹劾川普。而佩洛西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明确表示,要想弹劾川普,除非有两党压倒性的共识,否则弹劾案只会进一步撕裂两党和国家。不料几个月后,民主党还是单独发起了弹劾案,因此佩洛西也被舆论指责“自食其言”。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