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彈劾 川普嘲民主黨「政治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0日訊】美國眾議院週三經過11小時的大辯論後,於當晚正式宣布通過了指控川普「濫權」及「妨礙國會調查」的總統彈劾案。不過,投票結果顯示,眾議院中所有共和黨議員都反對,而民主黨議員中也有3人投出了反對票,還有1人持中立態度。川普對此回應稱,民主黨人此舉是對美國民主的「公開宣戰」,是「政治自殺」的行為。

美國眾議院18日針對彈劾川普進行了長達11小時的大辯論。眾議院中的共和黨籍議員均強烈反對彈劾總統,他們批評民主黨人一直對川普持仇恨態度,以政治鬥爭為目的推動了「腐敗」的彈劾程序;民主黨人則稱共和黨人的立場已經被川普綁架,因此無法對彈劾做出合理的判斷。

經過馬拉松式的大辯論後,最終眾議院以以230票贊成,197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了川普彈劾案的第一條指控「濫權」(動用國務院與國防部資源,施壓烏克蘭政府去「刑事起底」政敵對手拜登);以229票贊成,198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了對彈劾案的第二條指控「妨礙國會調查」(拒絕提供完整版的川普-烏克蘭總統通話實錄)。

據了解,在18日的眾院投票中,所有共和黨籍議員團結一致投下了反對票;民主黨議員卻出現了個別人「反叛」的現象——新澤西州的范德魯(Jeff Van Drew)和明尼蘇達州的彼得森(Collin Peterson)對兩項彈劾條款都投了反對票,來自緬因州的戈爾登(Jared Golden)也對第二項彈劾條款投了反對票,夏威夷州的加伯德(Tulsi Gabbard)則兩次皆投了棄權票,他表示自己既不能接受川普,也無法接受其他民主黨人的「政治性的彈劾操作」。

眾議院投票結束後,身為眾議院議長的佩洛西向媒體發表了談話。她聲稱,儘管彈劾帶來政治悲劇,但眾議院必須阻止川普的「蠻幹行徑」,因為彈劾也是憲法捍衞美國民主的必要手段。

此外,佩洛西也在對媒體發表談話時表示,自己正在考慮「扣住彈劾案提交參院的時程」。

2019年12月18日通過投票表決後,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中)與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委員會主席傑里•納德勒及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艾略特•恩格爾一起發表了講話。(Sarah Silbiger/Getty Images)

由於目前美國參議院仍以共和黨為過半多數黨,再加上2020年又是美國的大選之年,輿論界普遍認為參院「不可能定罪彈劾審判」,而民主黨企圖在選舉前強行拉川普下台的成功概率幾乎為零,而如何主導彈劾風波來左右選情,也就成為這場激鬥的真正關鍵。

部分民主黨人認為,如果眾議院馬上把彈劾案送交給參議院,米奇·麦康奈尔等共和黨大老只會安排「速戰速決」,快速把案子否決結案。因此有民主黨人主張,如果彈劾審判註定難以過關,「那麼盡可能延長彈劾風暴的破壞範圍與傷口深度,將是阻礙川普繼續當權的唯一選擇」。

不過,民眾輿論的反應顯示,這樁彈劾案的衝擊,反而凝聚了共和黨人的團結,客觀上起到替川普反向助攻的效果,因此民主黨的拖延策略最終也有可能「適得其反」。

眾議院宣布通過彈劾案後,白宮隨即發表聲明稱,「今天,我國歷史上最可恥的一件政治事件在眾議院達到高潮。在沒有任何一位共和黨人贊成,也沒有任何不當行為證據的情況下,民主黨人促使眾議院通過針對總統的彈劾條款。儘管總統絕對沒有做錯任何事,但民主黨人選擇繼續進行黨派鬥爭。事實上,數周以來的聽證會已證明總統(在這件事上)一點錯也沒有。」

眾議院進行表決時,川普(Donald Trump)本人正在密西根州參加大選的造勢活動。得知眾議院的表決結果後,川普即回應說,「閒著沒事做的民主黨只會陷害我!」他認為民主黨現在所做的事只是在「羞辱」國家,是「民主黨的政治自殺」。他說,「這就是對美國民主的公開宣戰!這就是民主黨對共和黨人的公開宣戰!」川普並強調說:「人民的選票與參議院會還我清白。」

川普在密西根的集會上演講時還表示,民主黨此舉反而激發了共和黨的團結。他說:「我們沒有輸掉共和黨一票,但有3名民主黨人投票支持我們。共和黨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被侮辱過,也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團結過。」

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2019年12月18日在密歇根州巴特爾克里克的凱洛格體育館舉行的聖誕集會上發表講話。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彈劾案源於「烏克蘭電話門」的傳聞,民主黨人指控川普利用扣住美國給烏克蘭的軍援等方式向烏克蘭總統施壓,目的是迫使烏國當局去調查「拜登(Joe Biden)是否為保兒子杭特(Hunter Biden)不被起訴貪污,而施壓解僱調查貪污案的烏國檢察官」。

按照美國國會章程,彈劾案在眾議院通過只需要過半數的簡單多數票,而在參議院則需要多於三分之二票數。最終只有參眾兩院都通過彈劾,現職的總統才有可能被免職。

早在今年3月15日,川普動用總統的權力否決了國會兩院通過的一項關於叫停南部邊境緊急狀態的決議後,民主黨內已經有人在鼓譟要彈劾川普。而佩洛西當時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明確表示,要想彈劾川普,除非有兩黨壓倒性的共識,否則彈劾案只會進一步撕裂兩黨和國家。不料幾個月後,民主黨還是單獨發起了彈劾案,因此佩洛西也被輿論指責「自食其言」。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