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复茂名”模式重演 火葬场改址再爆港式抗争一天即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8日讯】香港抗争模式已蔓延大陆。近日广东茂名文楼镇以“生态公园”名义建火葬场,民众发起港式大抗争,仅4天就获得胜利。港媒报导,火葬场项目随后秘密转移到邻镇,当地也爆发万人港式大抗议,仅一天当局就宣布不再动工。

广东茂名化州市文楼镇近日发起港式大抗争,仅4天后该镇党委书记就表态“永远不建火葬场”。外界普遍认为,当地政府迅速妥协,是担心事态激化,陷入“香港式”危局。

据香港《苹果日报》周二(17日)报导,在距离文楼镇仅27公里的化州市播扬镇,传出当地政府计划将火葬场迁建当地,周一晚有逾万人抗议示威,数百武警到场用催泪弹镇压,并引发激烈冲突。

播扬镇何姓村民透露,化州市政府没能在文楼镇建火葬场,就选址到播扬镇,开始时声称建“污水处理厂”,不是火葬场,后来又承认是建火葬场。结果民众周一晚上街示威,来了约200多名武警向民众投掷催泪弹,而民众则用汽油弹还击,场面非常激烈。据说有几十人受伤,周二早传出有年轻人被打死。

还有网民爆料,政府拒不回应民众要求,深夜时分因为特警伤人,有民众流血倒地,又发生人踩人惨剧,令民众怒气冲天,开始堆起鞭炮,石头和扔水樽等杂物,并一度点起鞭炮反击。

报导引述播扬医院说法称,周一晚9时起有40多个伤者送到医院,部分人伤势严重。但院方声称没有死亡报告。

报导还引述当地网民指出,化州市已不止一次欺骗民众,丽岗当年说搞养老院,合江说搞污水处理厂,文楼镇最近说搞生态公园,其实都是火葬场,播扬镇的所谓“污水处理厂”也如出一辙,民众不愿再上当。

报导指,目前当地民众正在监察地盘动静,有网民声言:“绝对是不可能在化州内境内起火葬场。”还有网民说,“哪里有不公,哪里就有反抗!希望继文楼之后,播扬都能够取得胜利!”

化州市政府周二声明称,茂名市建银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于今年1月就已中标,计划在宝圩镇、文楼镇、江湖镇、那务镇、播扬镇等5个镇兴建污水处理厂。但声明也表示,在良山茅坡坪岭动工的播扬镇污水净化项目,已在村民代表监督下回填基坑,承诺恢复原貌,不再建火葬场。

不过,声明也同时要求周一晚“扔汽油弹及实行打砸者”自首。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