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章程删“自由”改“为党服务” 学生酿抗议遭打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8日讯】中共用政经全面“左转”应对统治危机,引发了越来越强烈的民意反弹。日前复旦大学修改学校章程,删除涉及“自由”的内容,突出加强“党领导”,甚至直言办学“为党服务”。此举引发众怒,学生酝酿抗议遭迅速打压。

周二(17日),中共教育部网站发布了12月2日《教育部关于同意复旦大学章程部分条款修改的批复》。文件内容迅速引发了大陆网友的关注,网民纷纷发表文章或留言,表达对复旦大学这种“政治操作”的愤怒和失望。

有自媒体对这次章程修改“划重点”,发现在办学方向部分,不但新增了坚持所谓“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习近平思想”,甚至还公然声称办学是“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学校的教育教学体系也新增了“以思想政治教育为根本”。

同时,章程中所有涉及“独立”、“自由”等字眼的语句都被删改,“师生治学、民主管理”的办学模式也改成了“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此外,章程中还新增了大量“加强党委领导”的表述和具体内容。不但干部和人才管理划归“党委领导”,连校长的权力也大幅缩水,所有工作都要“向党委报告”,校长办公室主要执行“由党委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方案”。

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新章程删去“学校是以学术为核心的共同体”一语,此前章程规定的“党政领导不参加学术委员会”也被推翻,改成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都依据“(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产生。就连学校下属科研机构也必须设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负责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新章程在网上引发了对中共箝制学术和思想自由的愤怒,一些网友质问这难道“就是未来中国大学的方向”?

复旦大学的校友和师生们也对此深表不满。该校一名教授发文指出,根据教育部文件和复旦大学章程规定,修改学校章程首先需要经过本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但是复旦大学本届教代会是12月10日至17日举行,而教育部批复章程修改是12月2日,因此这次章程修改不符合规定。

复旦大学教授发文质疑,这次章程修改不符合规定。(网页截图)

还有复旦大学学生在社交媒体透露,已有数百名学生酝酿在校园发起抗议。但相关言论很快遭删除,当事人也疑遭打压。

复旦大学创建于1905年,是中国一所著名学府,目前是中共教育部直属的重点大学。

(记者钟鼓笙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