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全面山寨俄制武器 俄反制乏力倍感头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7日讯】长期以来,中共军方拚命“山寨”俄制武器的做法,一直让俄罗斯当局颇为“头痛”。近日有俄罗斯军工及武器出口领域的主管人员对媒体表示,中共军方从战斗机到防空导弹都在仿制俄国的军事装备,但俄方未及时在国际上申请注册专利,因而对此几乎束手无策。

据《美国之音》报导,俄罗斯技术集团负责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负责人利瓦德内最近对媒体表示,中共军方长期大规模盗版仿制俄罗斯的武器装备,从航空发动机到苏霍伊战斗机,从航母舰载战斗机、到防空导弹系统,再到便携式防空导弹。甚至就连俄罗斯著名的“铠甲”式导弹和火炮合一的近程防空系统,如今在中国也看到了类似的盗版。

利瓦德内说,在最近17年间,俄罗斯发现了500多宗外国仿制俄罗斯武器的情况,为此俄罗斯特别在国外派驻了专家小组,专门去追踪盗版仿制行为。但由于对知识产权保护缺乏重视,无论是俄罗斯国防部还是军工企业,在国外都没有专利申请注册,导致现在即使发现了盗版仿制行为,俄方也无法把盗版者告上法庭。

中共军方多年来一直是俄罗斯武器装备的主要买家,其盗版仿制俄国的武器装备的行为也早已司空见惯。中方最近两、三年向俄罗斯购买了包括Su-35战机和S-400防空导弹在内的一些军事装备,但采购这些武器的数量都非常有限。俄罗斯军方人士认为,中国采购这些武器的主要目的还是仿制。

《美国之音》的报导引述俄罗斯军事分析人士赫拉姆奇辛的观点称,中共军方就是想仿制Su-35战机才采购了最少批量的这种战斗机。

俄罗斯《军工信使报》曾发文称,中共军方在Su-27战机的基础上开发了歼-11B,在航母舰载机Su-33的基础上开发了歼-15,而轰-6轰炸机也来源于苏联的Tu-16;甚至2012年以后装备中国军队的步兵主力战车,也让人想到苏联和俄罗斯的两款步兵战车。

此外,俄罗斯军方麾下的红星电视台也曾报导称,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今天,中共军方一直在大规模仿制苏联和俄罗斯的各种武器装备,包括各种射击武器、坦克和战机等。报导称,目前中国(中共)军队的武器装备中,95%都具有苏联或是俄罗斯武器的“血统”。

不过,该报导也指出,中方在仿制一些武器装备时技术并不过关。例如,中方在苏制米格-21基础上仿制了歼-7战机,但在仿制的过程中却花了20多年的时间才“吃透相关技术”。此外,由于航空引擎技术复杂,中方难以仿制,因此至今中方的许多战机引擎仍然依赖从俄罗斯进口。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