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人员也“炒猪” 中国猪瘟害苦猪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6日讯】大陆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猪肉价格飙升。消息称,有不法商人组成“炒猪团”,以非法手段抬高猪价,从中谋取暴利。“炒猪团”还会买通防疫人员,逃避监管,蒙混过关。此外,有猪农担心养殖成熟的生猪遇上猪瘟会有所损失,向“防疫人员”缴纳“辛苦费”,获取检疫证明。

中共官方期刊《半月谈》报导,大陆有不少不法商人组成“炒猪团”,瞄准活猪价格差异大,且省际之间难以监管的地区,以各种非法手段跨省偷运活猪。

报导引述业内消息人士表示,“炒猪团”一天最多可以从当地调出超过4000头活猪,每头平均利润可达1000元左右。按照每车能够运送100头活猪来计算,每车可获利10万多元。部分收购活猪的商贩更豪言,能为收购活猪支付高额订金。

报导还提到,“炒猪团”还假造猪瘟疫情、散播疫情谣言后,以低价收购活猪。“炒猪团”会向养殖场、养殖户的猪群边丢弃死猪,或投放带有非洲猪瘟病毒的饵料,然后制造、散布发生疫情的消息,以便大幅压低活猪价格。在一个有大规模养猪场的县市,一名养殖企业负责人表示,自非洲猪瘟疫情出现以来,集团分公司曾发现有无人机在活猪养殖区投放不明物品,经检验后发现含有非洲猪瘟病毒。

此外,报导也称,“炒猪团”会在调运手续、检疫证明等方面大做手脚,又买通在省际间负责做检查的人员,以逃避监管,蒙混过关。

中央社15日报导,浙江省一名基层畜牧防疫人员利用职权之便大揩“猪油”。他向猪农收取被称为“辛苦费”的不法费用,猪农只要缴纳“辛苦费”,饲养的生猪不论检疫是否合格,都可获取证明。

该名岑姓临聘人员自2013年中共官方推动智慧畜牧业系统起,便开始向养猪户宣称系统复杂,只有他才能操作。

有猪农指出,因为担心养殖成熟的生猪若没有尽快上市,遇上猪瘟将会有损失,因此透过曾给岑姓临聘人员“辛苦费”的猪农,付费给岑姓临聘人员,取得违规的检疫证明。

猪农表示,这名岑姓临聘人员收取的“辛苦费”从2016年的人民币8000元,一路涨到2018年的1万2000元。若没缴纳“辛苦费”,岑姓临聘人员就会拖延办理检疫证明;有缴费的人,就算饲养的生猪检疫不合格也可拿到证明。

报导指出,许多养猪户不堪缴纳“辛苦费”,纷纷检举这名岑姓临聘人员;他最终遭判刑8个月并开罚16万元。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