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人員也「炒豬」 中國豬瘟害苦豬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6日訊】大陸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豬肉價格飆升。消息稱,有不法商人組成「炒豬團」,以非法手段抬高豬價,從中謀取暴利。「炒豬團」還會買通防疫人員,逃避監管,矇混過關。此外,有豬農擔心養殖成熟的生豬遇上豬瘟會有所損失,向「防疫人員」繳納「辛苦費」,獲取檢疫證明。

中共官方期刊《半月談》報導,大陸有不少不法商人組成「炒豬團」,瞄準活豬價格差異大,且省際之間難以監管的地區,以各種非法手段跨省偷運活豬。

報導引述業內消息人士表示,「炒豬團」一天最多可以從當地調出超過4000頭活豬,每頭平均利潤可達1000元左右。按照每車能夠運送100頭活豬來計算,每車可獲利10萬多元。部分收購活豬的商販更豪言,能為收購活豬支付高額訂金。

報導還提到,「炒豬團」還假造豬瘟疫情、散播疫情謠言後,以低價收購活豬。「炒豬團」會向養殖場、養殖戶的豬群邊丟棄死豬,或投放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餌料,然後製造、散佈發生疫情的消息,以便大幅壓低活豬價格。在一個有大規模養豬場的縣市,一名養殖企業負責人表示,自非洲豬瘟疫情出現以來,集團分公司曾發現有無人機在活豬養殖區投放不明物品,經檢驗後發現含有非洲豬瘟病毒。

此外,報導也稱,「炒豬團」會在調運手續、檢疫證明等方面大做手腳,又買通在省際間負責做檢查的人員,以逃避監管,矇混過關。

中央社15日報導,浙江省一名基層畜牧防疫人員利用職權之便大揩「豬油」。他向豬農收取被稱為「辛苦費」的不法費用,豬農只要繳納「辛苦費」,飼養的生豬不論檢疫是否合格,都可獲取證明。

該名岑姓臨聘人員自2013年中共官方推動智慧畜牧業系統起,便開始向養豬戶宣稱系統複雜,只有他才能操作。

有豬農指出,因為擔心養殖成熟的生豬若沒有盡快上市,遇上豬瘟將會有損失,因此透過曾給岑姓臨聘人員「辛苦費」的豬農,付費給岑姓臨聘人員,取得違規的檢疫證明。

豬農表示,這名岑姓臨聘人員收取的「辛苦費」從2016年的人民幣8000元,一路漲到2018年的1萬2000元。若沒繳納「辛苦費」,岑姓臨聘人員就會拖延辦理檢疫證明;有繳費的人,就算飼養的生豬檢疫不合格也可拿到證明。

報導指出,許多養豬戶不堪繳納「辛苦費」,紛紛檢舉這名岑姓臨聘人員;他最終遭判刑8個月並開罰16萬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