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师:吃中药时 千万别吃这6类食物

文/薛丽君(中医学院副院长)

俗话说:“吃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无论西药还是中药,我们都要注意忌口的常识,轻则减轻药效,重则威胁生命健康。那么,在吃中药时该如何避免饮食影响呢?

中药的六大饮食禁忌

NO.1 忌浓茶

服用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浓茶里更多。与中药同服,会影响人体吸收药中有效成分,降低疗效;例如阿胶、银耳,忌与茶水同服。如平时有喝茶习惯,可以少喝一些,最好在服药2 ∼ 3 小时后再喝。

NO.2 忌萝卜

服用中药时不宜吃生萝卜(理气化痰药除外),因萝卜有消食、破气等作用,特别是遇到人参、黄耆等滋补类中药时,吃萝卜会削弱其补益作用,降低药效而达不到治疗目的。

白萝卜功效赛人参,生吃熟吃各有益处。

NO.3 忌生冷

生冷食物性多寒凉,难以消化,还易刺激胃肠,影响药物吸收。故在治疗寒证服用温经通络、祛寒逐湿药,或健脾暖胃药时,不可不忌生冷食物。

NO.4 忌辛辣

热性辛辣食物性多温热,耗气动火。如服用清热败毒、养阴增液、凉血滋阴等中药或在痈疡疮毒等热性病治疗期间,须忌食辛辣,如葱、蒜、胡椒、羊肉等辛辣热性之品;若食之,则会抵消中药效果,有的还会引起发炎,伤阴动血。

NO.5 忌油腻

油腻食物性多黏腻,助湿生痰,滑肠滞气,不易消化和吸收,而且与药物混合,更容易阻碍胃肠吸收药物有效成分,从而降低疗效。故服用中药期间,痰湿较重、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高血压、冠心病、高脂血症、血液黏稠以及肥胖症等患者,更须忌食动物油脂等油腻之物。

NO.6 忌腥膻

一般中药均有芳香气味,特别是芳香化湿、芳香理气类药物,皆含有大量的挥发油,以发挥治疗作用;这类芳香物质与腥膻气味最不相容。若服用中药时不避腥膻(如海鲜腥气、牛羊膻味),往往影响药效。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疮疖、湿疹、荨麻疹等过敏性皮肤炎患者,除了在服药期间忌食腥膻之物外,还应少吃鸡、羊、猪头肉、蟹、鹅肉等发物。

因为这类食物中含有异性蛋白,部分病人特别敏感,容易产生过敏,从而加重病情。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