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上诉机构停摆 中共失筹码 美可放手打贸易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2日讯】被外界视为世界贸易组织(WTO) “最高法院” 的上诉机构中,目前仅剩的3名法官中的2人即将于今天(11日)届满卸任,导致该机构解决国际贸易争端的功能停摆。舆论认为,这对中共来说是失去了一个有利的筹码,而美国政府却因此可以放手去打贸易战。

WTO上诉机构中的美国籍法官托马斯•格雷厄姆和印度籍法官巴提亚,即将于12月11日届满卸任,之后该上诉机构将只剩下一名中国籍法官赵宏,这意味着从此刻起,该机构处理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争端的功能停摆。

据BBC的报导,WTO为避免上诉机构停摆,本周一再次就填补法官职位空缺等问题进行磋商,而美国驻WTO大使Dennis Shea表示,WTO至今仍然未能解决美方的关切,包括WTO上诉机构“越权”和“漠视”WTO规则等问题,因此美国仍然不支持上诉机构启动补缺的提议。

对此,路透社表示,美国的不满很大程度是因为WTO在补贴问题上对中国(中共政府)采取罪疑惟轻的态度。当中国企业向外国出口的商品比国内销售价格更低时,WTO还不断驳回美国的倾销处置,使得美国政府在应对中国倾销问题时“束手束脚”,这让白宫“格外恼火”。WTO上诉机构停摆后,华盛顿可以放开手脚去打贸易战了。

事实上,川普(特朗普)当选总统后就不再通过WTO来解决贸易争端,而是绕过WTO直接采取加征关税的方式来应对倾销等问题,靠经济实力来与中共政府一较高下。

据了解,WTO为解决成员国之间的贸易经济纠纷而设置了争端解决机构(DSB)。通常有成员国提出申诉后,DSB会派出争端处理小组进行调查然后给出裁定。而如果成员国对DSB的裁定不满,就可以向上诉机构提出上诉。而正常情况下,上诉机构应有7名常设法官,法官们作出的裁决相当于WTO的“终审判决”,因此该机构也被看作WTO的“最高法院”。

而按照WTO的相关规定,上诉机构至少要有3名在任法官参与议事和审查才能够继续运作,发挥其处理国际间贸易争端的功能。因此,随着前述两名美国籍和印度籍的法官卸任,即可导致这个机构处于实际停摆的状态。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在接受英国BBC中文网采访时表示,要修复WTO上诉机构需要花费几个月的时间,而WTO的争端解决机制需要进行重大改革,因此密集的协商将立即开始,而如何让上诉机构重新运转将是最优先的考虑。

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认为WTO上诉机构长期以来存在越权裁决、超期审理和法官再任超时等滥用权力的问题,需要进行重大改革,但相关的改革却迟迟无法启动。因此,当上诉机构的在任法官陆续卸任后,美国不断行使否决权阻止该机构任命新的法官,从而达到迫使该机构瘫痪的目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