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上訴機構停擺 中共失籌碼 美可放手打貿易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12日訊】被外界視為世界貿易組織(WTO) 「最高法院」 的上訴機構中,目前僅剩的3名法官中的2人即將於今天(11日)屆滿卸任,導致該機構解決國際貿易爭端的功能停擺。輿論認為,這對中共來說是失去了一個有利的籌碼,而美國政府卻因此可以放手去打貿易戰。

WTO上訴機構中的美國籍法官托馬斯•格雷厄姆和印度籍法官巴提亞,即將於12月11日屆滿卸任,之後該上訴機構將只剩下一名中國籍法官趙宏,這意味著從此刻起,該機構處理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爭端的功能停擺。

據BBC的報導,WTO為避免上訴機構停擺,本週一再次就填補法官職位空缺等問題進行磋商,而美國駐WTO大使Dennis Shea表示,WTO至今仍然未能解決美方的關切,包括WTO上訴機構「越權」和「漠視」WTO規則等問題,因此美國仍然不支持上訴機構啟動補缺的提議。

對此,路透社表示,美國的不滿很大程度是因為WTO在補貼問題上對中國(中共政府)採取罪疑惟輕的態度。當中國企業向外國出口的商品比國內銷售價格更低時,WTO還不斷駁回美國的傾銷處置,使得美國政府在應對中國傾銷問題時「束手束腳」,這讓白宮「格外惱火」。WTO上訴機構停擺後,華盛頓可以放開手腳去打貿易戰了。

事實上,川普(特朗普)當選總統後就不再通過WTO來解決貿易爭端,而是繞過WTO直接採取加徵關稅的方式來應對傾銷等問題,靠經濟實力來與中共政府一較高下。

據了解,WTO為解決成員國之間的貿易經濟糾紛而設置了爭端解決機構(DSB)。通常有成員國提出申訴後,DSB會派出爭端處理小組進行調查然後給出裁定。而如果成員國對DSB的裁定不滿,就可以向上訴機構提出上訴。而正常情況下,上訴機構應有7名常設法官,法官們作出的裁決相當於WTO的「終審判決」,因此該機構也被看作WTO的「最高法院」。

而按照WTO的相關規定,上訴機構至少要有3名在任法官參與議事和審查才能夠繼續運作,發揮其處理國際間貿易爭端的功能。因此,隨著前述兩名美國籍和印度籍的法官卸任,即可導致這個機構處於實際停擺的狀態。

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羅伯托•阿澤維多(Roberto Azevedo)在接受英國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要修復WTO上訴機構需要花費幾個月的時間,而WTO的爭端解決機制需要進行重大改革,因此密集的協商將立即開始,而如何讓上訴機構重新運轉將是最優先的考慮。

造成目前這種狀況的主要原因是美國政府認為WTO上訴機構長期以來存在越權裁決、超期審理和法官再任超時等濫用權力的問題,需要進行重大改革,但相關的改革卻遲遲無法啟動。因此,當上訴機構的在任法官陸續卸任後,美國不斷行使否決權阻止該機構任命新的法官,從而達到迫使該機構癱瘓的目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