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正在复兴传统经典艺术

作者: Madalina Hubert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6日讯】过去几个世纪,人们看到艺术在逐步衰退。传统艺术中很多经典,包括备受人们推崇的交响乐作品、歌剧、芭蕾和绘画,都是19世纪的作品,之后的传世经典屈指可数。

我总是在考虑,这些堪称人类成就的、精髓的传统艺术,为什么会经历如此的衰落。

并不是没有艺术创新,20世纪里出现了许多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和经营团体,也诞生了许多新的作品,但是这些作品的震撼力远不及其先辈。它们随着潮流来去起落,有些甚至成了绝望情绪和人性恶的载体。

神韵——“完美”和“神性”

进入21世纪,神韵艺术团的出现带来了新的生机和震撼。从2006年开始,这个海外华人艺术家在纽约创立的艺术团,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给观众带来植根于传统艺术中的美、善和惊叹。

神韵艺术团的使命是复兴五千年的中华神传文化。公司一路迅速发展壮大,每年在全球各大城市巡回演出,观众达到百万人次。

很多观众反馈说,从神韵展现在舞台上的艺术和价值中,他们得到启示和鼓舞。在与观众的互动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就是“完美”、“美”和“神性”;而在提供这些反馈的观众中,不乏知名的艺术家。有些惊叹于毫无瑕疵的音乐,有些惊叹于演员之间的协调和演员肢体语言的张力。有些观众沉醉于舞台背景天幕展现的仙境之美,天幕与演员之间完美的互动。

我在欣赏神韵演出和神韵交响乐的过程里,体会到了神韵舞蹈所蕴含的宏大内涵和交响乐表现出来的精湛技巧,这让我意识到,神韵给我们带来了传统艺术的复兴,带来了艺术家们一直在求索的复兴。

看到传统、美、文化和艺术的完美融合,这个艺术团体展示的是中华传统的舞蹈和历史,但是其中的深意和表达的方式是普适性的。

在看多了艺术表演中对暗黑的表达后,我发现,神韵带给我一股清流,如同神性显现在神韵的舞台,让我谦卑、悦纳,深受震撼。

以下是神韵艺术团的杰出创新的几个方面:

舞蹈

在西方,人们对于中国古典舞知之甚少, 而中国古典舞已经有了几千年的传承,无论肢体动作,节奏韵律和舞蹈内涵都极具表现力。

神韵给我们带来中国古典舞的同时,还有民族民间舞蹈。舞蹈艺术家们的精准、强健和协调一致,深深震撼了不同国家、不同族裔的大量观众。神韵舞蹈的影响力,给了中国古典舞一个正确的位置,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具表现力的舞蹈体系之一。

神韵艺术不仅带给我们一种从前未知的舞蹈系统,也展示出了舞蹈最为纯净的元素,将“真、善、忍”的普世价值注入其中,通过艺术家塑造的人物形象和场景展示出来。

神韵交响乐和舞蹈的配合,完美展现了传统、技法和创新精神的融合。神韵将中国传统音乐的细腻和西方交响乐的雄浑完美结合,在优美的乐音里显示出其精湛的技艺。神韵艺术团演奏的很多乐曲,是展现中华传统精髓的原创乐曲,不仅如此,神韵还成功的加入大锣(gong)、琵琶、二胡等中国传统乐器,使其融合成为交响乐团的一分子。

欣赏神韵音乐时,我们能感受到中国传统乐器在交响乐的衬托下,更加细腻动听,对其内涵、历史和蕴涵价值有更强的表现力。

西方交响乐团本身自成一体,神韵通过在其中注入中国乐器和音乐风格等因素,为其带来开拓性的发展,这必将对古典音乐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另外一个可能会对声乐艺术产生巨大影响的特点是,神韵复兴了高超的传统美声技法。这种早期的中国剧院和欧洲歌剧表演艺术家们所掌握的技法,在中西方失传已久。然而神韵成功地将其重新发掘出来,展现在今天的舞台上。

神韵歌曲的作词蕴涵着深厚的神性,开示了人的生命的意义,这和中西方古典音乐中长久展现出来的精神内涵一脉相承。神韵超越了所有的精神信仰,让我们在心灵最深处产生共鸣。

天幕和服装

神韵用21世纪最新科技展示传统文化的方法,令人叹为观止。

神韵的一项科技创新申请了专利,这项发明能够实现演员和天幕在演出过程中的互动,这是艺术、技术和编舞的一项伟大成就。

天幕把观众带到了美妙的天国胜景,富丽堂皇的皇家宫殿和色彩斑斓的自然景观。天幕延展了舞台的边界,把观众带到一场视听盛宴,让人有时空穿梭般的震撼体验。天幕细腻写实的表现方式,延展了古典之美和舞蹈所表现的洪大。而且,天幕的色彩和演员的服装色彩相呼应,成为艺术杰作。

如神韵网站所言,服装设计师们专注于协调、平衡的对比,既要展现正统神传文化的服饰审美,也要达到最佳的舞台效果。鲜艳的色彩组合经常让观众赞叹不已。

神韵复兴传统价值

神韵在不到14年中,迅速成长壮大,见证了人们对美、对传统,对神性的珍视和对审美的渴望。神韵艺术家们对专业的精益求精和对神性的追求,与西方经典呼应共鸣,为其注入来自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生命力和启示。

将来,我们回首这个时期,定会认识它在艺术史上的独到之处:艺术的根本在于提升人性之美,给生命注入美善,这个时期见证了文艺根本目的的重生。

关于神韵交响乐

神韵交响乐团巡回演出。(神韵)

今年九、十月间,神韵交响乐团进行了台湾、美国和加拿大站的秋季巡回演出,带来了许多广受欢迎的神韵原创音乐,也一并带来了古典音乐大师们的作品。

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开始于2012年卡内基音乐厅。人们听到了神韵交响乐的美妙乐章。

神韵交响乐团聚集了世界各地才华横溢的音乐家。通过结合二胡和琵琶等中国传统乐器,神韵交响乐融汇了东西方的传统。这两种中华传统乐器,以其细腻的美妙声音而闻名,将东方的优雅天音注入西方的交响乐之中。

(译文略有删减)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