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正在復興傳統經典藝術

作者: Madalina Hubert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6日訊】過去幾個世紀,人們看到藝術在逐步衰退。傳統藝術中很多經典,包括備受人們推崇的交響樂作品、歌劇、芭蕾和繪畫,都是19世紀的作品,之後的傳世經典屈指可數。

我總是在考慮,這些堪稱人類成就的、精髓的傳統藝術,為什麼會經歷如此的衰落。

並不是沒有藝術創新,20世紀裡出現了許多才華橫溢的藝術家和經營團體,也誕生了許多新的作品,但是這些作品的震撼力遠不及其先輩。它們隨著潮流來去起落,有些甚至成了絕望情緒和人性惡的載體。

神韻——「完美」和「神性」

進入21世紀,神韻藝術團的出現帶來了新的生機和震撼。從2006年開始,這個海外華人藝術家在紐約創立的藝術團,出現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給觀眾帶來植根於傳統藝術中的美、善和驚歎。

神韻藝術團的使命是復興五千年的中華神傳文化。公司一路迅速發展壯大,每年在全球各大城市巡迴演出,觀眾達到百萬人次。

很多觀眾反饋說,從神韻展現在舞台上的藝術和價值中,他們得到啟示和鼓舞。在與觀眾的互動中,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就是「完美」、「美」和「神性」;而在提供這些反饋的觀眾中,不乏知名的藝術家。有些驚歎於毫無瑕疵的音樂,有些驚歎於演員之間的協調和演員肢體語言的張力。有些觀眾沉醉於舞台背景天幕展現的仙境之美,天幕與演員之間完美的互動。

我在欣賞神韻演出和神韻交響樂的過程裡,體會到了神韻舞蹈所蘊含的宏大內涵和交響樂表現出來的精湛技巧,這讓我意識到,神韻給我們帶來了傳統藝術的復興,帶來了藝術家們一直在求索的復興。

看到傳統、美、文化和藝術的完美融合,這個藝術團體展示的是中華傳統的舞蹈和歷史,但是其中的深意和表達的方式是普適性的。

在看多了藝術表演中對暗黑的表達後,我發現,神韻帶給我一股清流,如同神性顯現在神韻的舞台,讓我謙卑、悅納,深受震撼。

以下是神韻藝術團的傑出創新的幾個方面:

舞蹈

在西方,人們對於中國古典舞知之甚少, 而中國古典舞已經有了幾千年的傳承,無論肢體動作,節奏韻律和舞蹈內涵都極具表現力。

神韻給我們帶來中國古典舞的同時,還有民族民間舞蹈。舞蹈藝術家們的精準、強健和協調一致,深深震撼了不同國家、不同族裔的大量觀眾。神韻舞蹈的影響力,給了中國古典舞一個正確的位置,使其成為世界上最具表現力的舞蹈體系之一。

神韻藝術不僅帶給我們一種從前未知的舞蹈系統,也展示出了舞蹈最為純淨的元素,將「真、善、忍」的普世價值注入其中,通過藝術家塑造的人物形象和場景展示出來。

神韻交響樂和舞蹈的配合,完美展現了傳統、技法和創新精神的融合。神韻將中國傳統音樂的細膩和西方交響樂的雄渾完美結合,在優美的樂音裡顯示出其精湛的技藝。神韻藝術團演奏的很多樂曲,是展現中華傳統精髓的原創樂曲,不僅如此,神韻還成功的加入大鑼(gong)、琵琶、二胡等中國傳統樂器,使其融合成為交響樂團的一分子。

欣賞神韻音樂時,我們能感受到中國傳統樂器在交響樂的襯托下,更加細膩動聽,對其內涵、歷史和蘊涵價值有更強的表現力。

西方交響樂團本身自成一體,神韻通過在其中注入中國樂器和音樂風格等因素,為其帶來開拓性的發展,這必將對古典音樂的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另外一個可能會對聲樂藝術產生巨大影響的特點是,神韻復興了高超的傳統美聲技法。這種早期的中國劇院和歐洲歌劇表演藝術家們所掌握的技法,在中西方失傳已久。然而神韻成功地將其重新發掘出來,展現在今天的舞台上。

神韻歌曲的作詞蘊涵著深厚的神性,開示了人的生命的意義,這和中西方古典音樂中長久展現出來的精神內涵一脈相承。神韻超越了所有的精神信仰,讓我們在心靈最深處產生共鳴。

天幕和服裝

神韻用21世紀最新科技展示傳統文化的方法,令人嘆為觀止。

神韻的一項科技創新申請了專利,這項發明能夠實現演員和天幕在演出過程中的互動,這是藝術、技術和編舞的一項偉大成就。

天幕把觀眾帶到了美妙的天國勝景,富麗堂皇的皇家宮殿和色彩斑斕的自然景觀。天幕延展了舞台的邊界,把觀眾帶到一場視聽盛宴,讓人有時空穿梭般的震撼體驗。天幕細膩寫實的表現方式,延展了古典之美和舞蹈所表現的洪大。而且,天幕的色彩和演員的服裝色彩相呼應,成為藝術傑作。

如神韻網站所言,服裝設計師們專注於協調、平衡的對比,既要展現正統神傳文化的服飾審美,也要達到最佳的舞台效果。鮮豔的色彩組合經常讓觀眾讚歎不已。

神韻復興傳統價值

神韻在不到14年中,迅速成長壯大,見證了人們對美、對傳統,對神性的珍視和對審美的渴望。神韻藝術家們對專業的精益求精和對神性的追求,與西方經典呼應共鳴,為其注入來自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生命力和啟示。

將來,我們回首這個時期,定會認識它在藝術史上的獨到之處:藝術的根本在於提升人性之美,給生命注入美善,這個時期見證了文藝根本目的的重生。

關於神韻交響樂

神韻交響樂團巡迴演出。(神韻)

今年九、十月間,神韻交響樂團進行了台灣、美國和加拿大站的秋季巡迴演出,帶來了許多廣受歡迎的神韻原創音樂,也一併帶來了古典音樂大師們的作品。

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出開始於2012年卡內基音樂廳。人們聽到了神韻交響樂的美妙樂章。

神韻交響樂團聚集了世界各地才華橫溢的音樂家。通過結合二胡和琵琶等中國傳統樂器,神韻交響樂融匯了東西方的傳統。這兩種中華傳統樂器,以其細膩的美妙聲音而聞名,將東方的優雅天音注入西方的交響樂之中。

(譯文略有刪減)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