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专家:王立强提供的情报很有价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5日讯】前中共间谍王立强投诚澳大利亚并公开爆料,令中共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在美国国会任职的一名情报专家认为,王立强也许并非专业间谍,但他所提供的情报却非常值得关注和认真分析。

据自由亚洲报导,在周二的一个新书介绍会上,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办公室副主任彼得·麦提斯(Peter Mattis)表示,王立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所谓间谍和特工,但是中共情报机构和统战部门存在大量的重叠工作,为专业特工提供外围支持的人员大量存在。

他说,中共军事情报机构和国安部情报机构,都与中共统战部门关系密切,在很多领域存在大量合作。尤其针对港澳台地区的做法相当复杂。如果认真研究王立强所提供的信息,如三种渗透方式和达到的效果,包括一些有关澳大利亚的特殊情报,这些信息都支持他曾参与情报工作的说法。

麦提斯继续解释说,王立强很明显并非职业间谍,他也没说自己是间谍,他只是为一个与中共军情机构有关的公司工作。中共间谍系统内,严格维持“单线联系”的专业特工其实只是少数人,很多人从事相关外围工作,比如提供资金和场所掩护,“你很难说他们是不是情报人员”。

CECC是美国国会下设的一个独立委员会,麦提斯在CECC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也为卢比奥(Marco Rubio)参议员办公室工作。卢比奥是《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最大推手。

同时,麦提斯也是一位情报专家,多年关注中国政治外交问题。他对中共近年的间谍活动以及中共统战部的渗透都有长期的研究。

麦提斯周二在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活动中提到了王立强话题。这次活动是为介绍他与另一位学者合著的新书《中共间谍活动》。此书论述了中共早期的情报间谍活动,以及其后的发展历史。书中还介绍了中共内部的多个情报组织,也对近年中共海外情报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供了2004年以来美国破获的128个和中共有关的间谍案件。

麦提斯表示,中共的间谍活动具有类似“人海战术”的特征,这使得海外反间谍工作更为困难,西方未来要与中共对抗,必须了解这些特征。

他举例说,“比如说沙滩上的沙子有情报价值,苏联或者俄国人会派出潜艇偷偷爬上沙滩,挖走几桶沙子然后溜走。美国人会使用卫星或其它高科技扫描,来确定沙子的情况。而中国会派成千上万人来沙滩,然后把这些人用毛巾带回去的沙子进行分析。”

对于王立强的身份,曾专访王立强的澳洲《看中国》也引述该报主编夏言的分析指,按照王立强的陈述,严格来说,他并不是训练有素的特工人员,或许只是不小心踏进了情报工作圈。王立强自称,他是一位艺术家,在画画领域还颇有成绩,曾在上海一家中资企业工作,然后进入了香港的中国创投公司,教授总裁向心的夫人画画,由于和向心夫妇关系越来越密切,便成为了他们的对外联络人,从中了解了很多秘密,也参与了很多秘密。

王立强爆料,向心夫妇是中共港台间谍工作的负责人,旗下的中国创投和中国趋势两家公司,其实是中共间谍机构。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