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專家:王立強提供的情報很有價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05日訊】前中共間諜王立強投誠澳大利亞並公開爆料,令中共處於非常被動的地位。在美國國會任職的一名情報專家認為,王立強也許並非專業間諜,但他所提供的情報卻非常值得關注和認真分析。

據自由亞洲報導,在週二的一個新書介紹會上,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辦公室副主任彼得·麥提斯(Peter Mattis)表示,王立強並非傳統意義上的所謂間諜和特工,但是中共情報機構和統戰部門存在大量的重疊工作,為專業特工提供外圍支持的人員大量存在。

他說,中共軍事情報機構和國安部情報機構,都與中共統戰部門關係密切,在很多領域存在大量合作。尤其針對港澳台地區的做法相當複雜。如果認真研究王立強所提供的信息,如三種滲透方式和達到的效果,包括一些有關澳大利亞的特殊情報,這些信息都支持他曾參與情報工作的說法。

麥提斯繼續解釋說,王立強很明顯並非職業間諜,他也沒說自己是間諜,他只是為一個與中共軍情機構有關的公司工作。中共間諜系統內,嚴格維持「單線聯繫」的專業特工其實只是少數人,很多人從事相關外圍工作,比如提供資金和場所掩護,「你很難說他們是不是情報人員」。

CECC是美國國會下設的一個獨立委員會,麥提斯在CECC擔任辦公室副主任,也為盧比奧(Marco Rubio)參議員辦公室工作。盧比奧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最大推手。

同時,麥提斯也是一位情報專家,多年關注中國政治外交問題。他對中共近年的間諜活動以及中共統戰部的滲透都有長期的研究。

麥提斯週二在美國詹姆斯敦基金會的活動中提到了王立強話題。這次活動是為介紹他與另一位學者合著的新書《中共間諜活動》。此書論述了中共早期的情報間諜活動,以及其後的發展歷史。書中還介紹了中共內部的多個情報組織,也對近年中共海外情報活動進行了總結,並提供了2004年以來美國破獲的128個和中共有關的間諜案件。

麥提斯表示,中共的間諜活動具有類似「人海戰術」的特徵,這使得海外反間諜工作更為困難,西方未來要與中共對抗,必須了解這些特徵。

他舉例說,「比如說沙灘上的沙子有情報價值,蘇聯或者俄國人會派出潛艇偷偷爬上沙灘,挖走幾桶沙子然後溜走。美國人會使用衛星或其它高科技掃描,來確定沙子的情況。而中國會派成千上萬人來沙灘,然後把這些人用毛巾帶回去的沙子進行分析。」

對於王立強的身份,曾專訪王立強的澳洲《看中國》也引述該報主編夏言的分析指,按照王立強的陳述,嚴格來說,他並不是訓練有素的特工人員,或許只是不小心踏進了情報工作圈。王立強自稱,他是一位藝術家,在畫畫領域還頗有成績,曾在上海一家中資企業工作,然後進入了香港的中國創投公司,教授總裁向心的夫人畫畫,由於和向心夫婦關係越來越密切,便成為了他們的對外聯絡人,從中了解了很多秘密,也參與了很多秘密。

王立強爆料,向心夫婦是中共港台間諜工作的負責人,旗下的中國創投和中國趨勢兩家公司,其實是中共間諜機構。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